中印友好合作符合两国长远与战略利益
印度工商界召开中印关系圆桌会
2010-12-14 05:18

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廖政军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印前夕,印度工商会联合会于12月13日在首都新德里召开了题为“新兴全球秩序中印度与中国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讨论会。与会人士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访印将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近年来,中印关系稳步推进,合作内涵不断扩大,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有了长足发展,互惠互利已成为两国合作的坚实基础。中印友好合作符合两国长远与战略利益。

  印度外交秘书拉奥琪,前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和印度驻华大使苏杰生,以及两国企业代表、工商界和媒体人士等近50人出席会议。

  拉奥琪表示,印中关系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印度尊重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希望与中国一道共建理解与友谊的桥梁,共同创造合作机会”。

  与会人士强调,中印应进一步加强两国人员互访,加强语言交流合作,包括印度中等教育中央委员会此前宣布的,将从2011年开始,在印度全国1.1万所中学加设中文课程。中方表示将全力支持,提供最好的硬件和软件。

  出席圆桌会的两国知名企业代表在会上分享了成功经验。印度苏司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尼古拉斯·阿彻表示,本地化、诚信以及增强自身竞争力是印资在华成功经营的法宝。中国华为公司在会上提出未来五年将投入约20亿美元,用于印度的研发、生产、外包和人才培训等领域,以及支持印度农村IT教育工程等。

 

     《 人民日报 》( 2010年12月14日 03 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