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进步闸门 挺立时代潮头
——写在辛亥革命100周年之际
2011-10-08 23:30

  历史,不仅是一个时间概念。它镌刻着昨日的奋斗,见证着今日的成就,昭示着明日的辉煌。

  100年前的辛亥革命,石破天惊,扭转乾坤,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民族复兴的洪流,从此在神州大地奔涌向前。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面对中华民族被“蚕食鲸吞、瓜分豆剖”亡国灭种的危险,以孙中山为代表的民主革命先行者毅然决然地担负起“拯斯民于水火,扶大厦之将倾”的历史使命,一举推翻清王朝,终结了延续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第一次响亮提出“中华民国之主权,属于国民全体”,民主共和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虽然,辛亥革命因其历史局限,未能根本改变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但辛亥革命滚滚洪流所挟的风雷之势,至今仍在历史深处发出久远的回响。

  闸门一经开启,洪流势不可挡。辛亥革命不仅为古老中国发展进步谱写了新的篇章,而且为十年后一个更加先进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开辟了道路。

  惊涛拍岸,谁是中流砥柱?征途漫漫,谁能引领航程?“自从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从南湖驶出的红船一路劈波斩浪,历经革命战争的烽烟、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洗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考验。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航道。

  百年艰辛求索路,世纪沧桑民族魂。从1911到2011,中华民族百年来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昭示:真理在握、与时俱进的中国共产党,不愧为辛亥革命最忠实的继承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践者;不愧为领导人民战胜强敌,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尊严的砥柱中流;不愧为引领中华民族实现独立、解放并走向繁荣富强的核心力量。

  新中国62年的巨变证明,辛亥革命提出的民主共和政治理想在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中已经和正在变为现实。人民共和国的建立,让亿万劳苦大众彻底摆脱压迫,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为中国的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掌握自己命运、实现当家作主,激发了广大群众无比高涨的建设热情,凝聚成奋发图强、改天换地的伟大力量。

  改革开放33年的辉煌成就启示,民族的复兴必须汇入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在驶向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航程中,我们须汇聚起万众一心的伟大力量,挺立时代潮头,激流勇进。

  挺立时代潮头,实现民族复兴,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心向背决定历史走向。辛亥革命历史使命未能完成,在于没能把人民群众作为最根本的依靠力量。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植根人民、顺应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形成牢不可破的血肉联系。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始终牢记这一宗旨,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顺应人民的意愿和期待,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再创中华民族美好明天。

  挺立时代潮头,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发展是硬道理,科学发展是前提。我们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治国理政的第一要务,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惟有如此,国家才能强盛,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挺立时代潮头,实现民族复兴,必须坚决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尊严。中华民族有着历久不衰、多元一体的民族基因。在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绵绵不绝的历史进程中,国家统一始终与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民族尊严紧密相连。“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百年来,孙中山先生对国家统一的宏愿始终激荡在中华儿女胸臆之间。阻隔的海峡,隔不断两岸同胞的手足深情,挡不住和平统一的时代潮流。凝聚在爱国主义旗帜下,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挺立时代潮头,实现民族复兴,必须顺应世界发展潮流。当今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是奔腾向前的时代潮流。以经济和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催生了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风云大观。继续紧抓并用好本世纪头20年宝贵的历史机遇期,中国将在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风浪中扬帆奋进,奔向新的地平线!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中华振兴势不可挡。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时刻,缅怀革命志士的伟绩丰功,我们对血荐轩辕的先贤倍感崇敬;重温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的嘱托,我们对前行的困难更加清醒,对振兴中华的信念愈发坚定。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百年激流勇进,世纪梦想可期。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奋斗中,开辟社会发展进步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为世界和平、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社评)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