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步的“辛亥开启”
2011-10-19 23:35

 孙东升

  “皇帝倒了,辫子割了。”人们常常这样述说辛亥革命的功绩,同时遗憾于革命的胜利果实被人摘取,慨叹于革命的不彻底。然而,从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长河看去,辛亥革命又是一座不朽的丰碑。这座丰碑的不朽,就在于它开启了中国政治从封建专制走向民主共和的新历程,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它所带来的新思想新观念,一如破堤之水不可阻挡,使中国再也不复回到从前。

  打破历代王朝的更迭机制,否定整个皇权体制,这是此前两千多年里中国人所不敢设想的。轰轰烈烈的太平天国革命,达到了中国旧式农民革命的最高峰,其结果是洪秀全做了天王,实际上还是皇帝。义和团运动大张旗鼓,口号仍然只是“扶清灭洋”。资产阶级改良派鼓吹爱国救亡,康有为念念不忘的却是“列祖列宗及我皇上深仁厚泽涵濡煦育数百年之恩”。在中国,谁敢撼动皇帝的权威?革命老人吴玉章曾回忆说:“从前皇帝自称天子,如果有人说皇帝是强盗,可以打倒,别人一定把他看作疯子。”但正是像孙中山先生这样“曾经被看作疯子的人”,冲破了封建主义的漫漫长夜,“把天捅了个大窟窿”,把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推倒了,也就从此开辟了中国进步的道路。

  由辛亥革命所开启的政治变革和思想解放,促进了民众的觉醒,成为捍卫进步的一种力量。辛亥革命后,如果有人想做皇帝或者拥护别人做皇帝,也一定会被看作疯子。袁世凯想做皇帝,张勋想复辟,他们都有武力做后盾,不是都落得个可耻的下场吗?伴随着帝制倒塌的,是皇帝偶像被粉碎。一向至高无上、神圣不可侵犯的皇帝,如今都可以被打倒,那么还有什么陈腐的东西不可以打破?

  人类历史发展是一个曲折前行的进程。应该承认,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辛亥革命既未能铲除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在中国统治的根基,也没有改变中国深层的社会结构,更没有改变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然而作为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奋起革命的新的伟大起点,辛亥革命仍然具有深刻而久远的影响。它为中华民族接受进步的思想观念提供了丰富的土壤,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到来准备了经济基础与阶级基础,为社会主义思想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创造了社会条件。从中国工人阶级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五四运动的爆发、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辛亥之后中国的发展进步尽管还经历了若干波折,但始终是在辛亥革命为中国进步奠定的基础之上不断前行的,充分受益于辛亥革命所留下的宝贵遗产。

  回眸辛亥以来的百年,放眼下一个百年,中华儿女都是在前赴后继着近代以来仁人志士的执着梦想,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赴后继着辛亥先烈的未竟事业。我们已经迈过了无数坎坷的路,我们看得见通向彼岸的光。而今要做的,就是顶着这一口气,一路向前,永不停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