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已成全国太阳能利用率最高地区
2005-08-03 00:00

科技正在改变有着“世界第三极”之称的西藏地区人民的生活。目前,西藏已成为全国太阳能利用率最高、利用面最大、用途最广的地区,西藏广大农牧区近50万人利用光伏发电圆了几代人梦寐以求的电灯梦、电视梦。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二次全国科技援藏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10年来,全国科技系统紧紧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科技问题,以项目为依托,通过资金、技术、人才和物资等多种方式,逐步加大援藏力度。

西藏边远农牧区人口稀少,居住分散、生活用能十分短缺,而西藏地区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科技援藏将开发太阳能资源当作改善边远地区农牧民生活条件的一项重要举措之一。1999年,北京市科委决定利用北京光电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拉萨市日照充足的自然条件,改善拉萨无电区农牧民的生活状况。2000年援助的第一批1000套太阳能灯在拉萨安装使用后,受到了农牧民的热烈欢迎。此后,北京市科委连续5年实施《拉萨市边远农牧区“光明工程”》,共援助220万元,为拉萨市8县边远农牧区的1293户农牧民解决了照明问题,极大地方便了农牧民的生产和生活。

阿里地区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之称,平均海拔4500米,年均日照时间长达3370小时,年太阳辐射量为189.3千卡每平方厘米,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河北省科技厅配合西藏自治区实施的“阿里光电工程”,把“综合太阳能推广示范”作为科技援藏的重要方面,连续3年投资45万元进行有关项目的科学研究。试验开发的太阳能光伏井,使阿里地区的无水草场得到了利用,为改变人畜随水草游牧的原始放牧方式提供了新的途径。太阳能温室、太阳能塑料大棚的试验建成,为阿里地区实施“菜篮子”工程提供了科学依据。目前,阿里地区建成太阳能温室20多万平方米,太阳能塑料大棚300多亩,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吃菜难的问题。科技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各省市的努力,初步解决了农牧民日常生活方面的用能问题,显著提高了生活质量。

在加强科技援助的同时,一些地市还在探索科技援藏的新路子,争取合作共赢,互惠互利。2003年,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国家光明工程西藏自治区1.2亿元的标段,与上海对口支援单位日喀则地区有关单位合作组建了日喀则金太阳高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展日喀则光伏发电及风能事业。

据了解,自1996年到2004年,科技部共安排支持西藏各类科技项目113项,落实资金7388万元;各省市科技部门共安排各类援藏项目136项,落实资金3806万元。通过西藏各级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西藏科技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科技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逐步显现,科技援藏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王一娟)

(经济参考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