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卧儿王朝皇室女眷们
马永华
2005-06-16 00:00

         自从古代社会以来,印度女性就在社会、文化、哲学价值和社会潮流等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女性的地位随时代而变迁。在古代社会女性在社会中享有着尊贵的地位,女性教育受到鼓励,社会上不断涌现出女性先知,女子甚至可以选择自己的丈夫。然而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却日渐衰微了。

        在印度社会中女性地位随着伊斯兰的到来发生了急剧的转变,印度女性此时有着更低的社会地位。16世纪莫卧儿人从中亚来到印度,并统治印度斯坦达两个半世纪。他们带来了许多新的因素,并与当时的文化融合。他们不但影响了这个国家的政治层面,而且几乎在社会、文化以及艺术的各个领域都打上了烙印。他们的影响如此深厚,以至几百年后人们仍被其泽。人们在饮食、金银线镶边、皮制鞋、克什米尔的地毯和披肩,以及在音乐和乐器上都能感受到他们的存在。

        莫卧儿时代见证了皇帝和王子们的辉煌业绩,但公主、王后以及其他许多皇室女眷们也同样做出了自己不可磨灭的贡献。她们几乎与那些男人一样伟大,在某些方面甚至更优秀。这些漂亮的、有教养的、极具天赋的女性们不但在社会、文化、文学、艺术和经济领域做出了贡献,而且还握有权力,在当时的政治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深藏在面纱背后,局限于宫墙之间,而她们能够做出如此多的以至今天仍能感受到的丰富文化遗产,不由人不敬佩。

        深宫的女人们有着不同的宗教信仰和文化背景。她们是皇帝的妻子、母亲、继母、养母、姑妈、祖母、姐妹、女儿和其他的亲戚。这里还住着皇帝的小妾、歌舞女郎、女奴以及皇帝任命的照顾女眷们生活起居的女官和卫士。这些女人们通常是通过结婚、出生、购买、任命或赠品的方式进入皇宫的。

        莫卧儿女眷的生活是围绕皇帝展开的。她们在宫中的位置取决于她们在皇帝心中的位置。通常这些女人们都保持较好的关系,但忌妒总是占上风,她们互相竞争着用更好的方法取悦皇帝。给皇帝或王子生头胎男孩有着无上的荣耀。在宫中地位显赫的女性比其他人享有更多的特权。如果她自己不能生育,可以收养别的女人的孩子。她们有单独的宫殿,有很多的仆人,有丰富的补助,甚至还有高贵的头衔。

        在莫卧儿皇室之家通常婚姻都是父母或近亲包办的,但也有因爱结婚的例子。皇帝不但有穆斯林的妻子,也有印度女人。由于与莫卧儿皇帝结婚的印度王子或国王的女儿或亲戚多数都是有求于人,或者是与莫卧儿在战争中失利的,因而多数被认为是低等的妃子。但一些这样的妃子在宫中享有重要的位置,只因为她为皇帝或王子生下了头胎男孩。

        莫卧儿皇帝对和他们有联系的女人都怀着深深的敬意和爱戴,有着强烈的家庭感。太后在宫中享有着首要位置。继母、养母、祖母、姑妈以及姐妹也都受到尊庞。虽然在当时女孩的出生不受欢迎,但皇帝也都很爱他们的女儿,让他们接受良好的教育并发挥她们的天赋,从而我们得以认识许多有天赋的并受到良好教育的莫卧儿公主。

        莫卧儿皇室的女性们过着物质丰富的奢华的生活。她们在城堡里有着自己的住所,里面有花园、喷泉、果园、水箱等,这就是所谓的“Mahal”(宫殿)。重要的女性有自己的宫,女官、歌舞女郎以及侍女们也都有自己的居所。

        皇宫里女性的生活严格受到深闺制度和隔离制度的控制。这些女性们几乎很少走出宫殿,如果出来的话,也是严实地包围在面纱的后面。当她们出行时,乘坐的轿子、象轿、马车等也都包围的很严,以防外人看见。但在宫里她们还是可以自由走动的。

        莫卧儿皇帝为这些女眷们安排了丰富的娱乐活动。她们经常在宫里安排歌舞表演,也经常在帘子后面欣赏在大殿中举办的音乐表演,还可以参与象棋、打牌等室内活动。她们也参与一些室外活动,如打猎、马球、放鸽、看角斗等。一些女性还擅于运用武器并亲身参与打猎。宫中的一些节庆活动也给了她们无数的娱乐机会,并有专门为她们安排的“Mina Bazaar”,每当集市到来,这些养尊处优的贵人们就自己披挂上阵,亲自担当小贩,向皇帝和王子们高价兜售各种物品。当然所有这些活动的参与都是在蒙着面纱进行的。

        莫卧儿贵人们的生活是极其奢华的,然而又是极其空虚的,这种空虚只有爱才能填充,而这又恰恰是她们最渴望也最难得到的。这种对爱和友谊的渴望致使她们做出了许多恋爱事件,包括婚外情甚至与宦官产生感情,也使她们沉湎于烈酒和药物。

        所有的莫卧儿女性们并没有简单地追求生活的表面层次,她们也有严肃的一面。她们中的许多对宗教和宗教事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去庙里朝拜、去麦加朝圣、修建清真寺并积极参与慈善活动。许多人相信苏非哲学并且自己就是一个神秘主义者。

        莫卧儿王朝时期也出现了许多极富政治野心和权势欲的女人,后宫干政从始至终都很明显,她们或直接或间接地在政治事件中扮演着角色。有时她们是和平调解者,想方设法调和不同政见、争论;有时作为用具达到与敌人求和,为她们亲近的所爱的人求得谅解;有时参与帝国的政治事物;还有的一些勇敢的、有能力的甚至亲自面对敌人。但是过多的后宫干政有时导致了混乱的局面。尽管如此,一些莫卧儿女性表现的勇气、果敢和决断力还是值得赞叹的,毫无疑问会为全世界各个时代的女性指引方向。

        许多皇室女性都受过教育,但她们的兴趣不止停留在自己接受教育而已,许多人写下了优美的散文,为后世留下了丰富的文学遗产。她们把自己的个人补助大量地用于支持教育的传播,修建教育场所,赞助有学识的人,建立自己的图书馆并搜集珍贵的有价值的图书。

         莫卧儿皇室的女性也在艺术和建筑领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许多人积极参与,把自己大量的补助用于修建漂亮的建筑、精美的花园,许多甚至留存到今天。她们为自己或为丈夫、父亲修建宫殿、旅店、花园墓地、清真寺、集市、梯井等,许多也都留了下来。她们也对其他的艺术形式感兴趣,如音乐、绘画、烹饪、以及装饰和设计的艺术等。一些极具天赋的女性甚至进行织物、服装或珠宝设计。她们还懂得制造香水的技术。她们的美学意识和创造力在她们对艺术和建筑领域的贡献充分展现出来。

        多数莫卧儿皇室女性对当时的商贸都不感兴趣,但对此感兴趣的在经济领域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些贵人们为商旅修建客栈,建立集市,还拥有自己的船只从事海上贸易。这些商务活动使她们获得了巨额利润。

         比起莫卧儿皇帝们在各个领域做出的贡献,这些贵人们做出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如果我们考虑到她们所生活的中世纪的社会状况,深闺制度、隔离制度、多妻制、不鼓励女性接受教育以及女性在社会中很低的地位,你就不会这样认为了。她们的成就是不平凡的,通过这些方法,用她们自己特殊的方式,莫卧儿女性们为自己在整个莫卧儿历史中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驻印度使馆供稿, 2004年10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