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神牛
李文柱
2005-07-18 00:00

       初来印度的朋友,都会看到一种奇异有趣的现象:车来人往的城市大街上,老牛三五成群大摇大摆地游来逛去,有的干脆街心横卧,对周围事物不理不睬,一副怡然自得唯我独尊的样子,而往来的各种车辆、行人都躲着、绕着它们。牛,好象成为城市的主人,而人,反而成了客人了。
       这就是印度独特的神牛崇拜最普通又普遍的现象之一。有一次,在常去的菜市场,亲眼看到一头大老牛闯进水果摊,左一摇右一晃,两边摊床上的几只芒果就进口了。摊主也不着急,只是慢慢把它轰走。还有一天早晨,看到一名印度中年男子在小吃摊上买了几张大饼,去喂附近的几头老牛。老牛一张嘴就吞下一张,悠闲地摇摇尾巴,似乎表示这早点的味道还不错。
       在班加罗尔,我还参观过一所著名的牛庙。里边供奉着一头巨大的铜牛,半卧着,头部也有三米高左右。传说中,当地种植花生,这头牛总来偷吃。有一天,不知被什么人杀死在花生地里。第二天,人们发现这头牛个子长了许多,第三天,又长高了许多。牛在不停地长,引起了人们的恐慌——神牛要降灾难了。于是人们就地盖了一所庙,把它供奉在庙里。这样,这头牛才停止长高长大。于是,花生也成了必不可少的供品。每年都要在庙前广场上举办一次盛大庙会的花生节,祭祀神牛。这件事是真是假,显然不可考,但人们对牛的尊崇却是实实在在的。导游告诉我们,在印度,比这更高更大的牛庙还有好多。当然,那些牛并没有偷吃花生之嫌。
       在印度,老牛可是受到特别的保护。在印度,除2个邦(西孟邦与喀拉拉邦)外,其他各地的法律都是禁止杀牛的。禁止屠宰奶牛,是印度宪法的明文规定。
       印度的神牛崇拜历史可谓是绵长悠久。神话传说中,三大主神之一的破坏神湿婆,其坐骑就是一头公牛。久与主神相伴,牛也有了灵性吧,或是爱屋及乌,总之,人们对牛也顶礼膜拜。遍及印度各地的湿婆庙前,必定有头公牛雕像。多是卧姿,在石台之上,有的上建有小亭,成为一个单独的小庙。雕像有石头的、有铜的,有一般本色的,有绘成彩色的,一律是健壮精神栩栩如生。老牛雕像也挂满花环,分享到主神般的尊荣。
      有一次,在参观一所神庙后,发现导游从庙里讨来一种白色粉末,整个额头涂抹得白花花的。我好奇地问那是什么,有什么功效。他告诉我,那是在虔诚地乞求神灵赐福,祛灾辟邪。令我大为吃惊的是,那白色粉末竟然是母牛粪烧的灰。他解释道,这一习俗是以此提醒自己,不要忘记个人是卑微低下、寻常普通的,是Nothing,有如到处都有的母牛粪,以表明自己对神灵的虔诚与尊崇。导游好意地也要分我一点用,我表示理解,但还是心怀敬意地坚决拒绝了。我想,世界上许多坏事恶事,比如战争、环境破坏等,究其根源,都是出自个人或人类自身日益膨胀的野心吧。对于那些无畏无惧、狂妄自大之徒,是该在他们的额头狠狠抹上牛粪灰,当头棒喝一下。
       当然,某些作法也不敢恭维了。比如,有的地方以牛尿为药,一些人喝新鲜牛尿治病。看到过有关报导,某地喝牛尿之风之烈,牛尿成了畅销品,以至于有时脱销。不过,牛尿治病也有其科学根据,据报导某项以牛尿为主要原料的药还获得过美国专利呢。
       在印度最古老的宗教典籍《吠陀经》中,就有赞美奶牛和如何对待奶牛的记载。如,奶牛是神圣的,奶牛是宇宙之母,是过去与未来之母,是众神之母,是最为重要的事物。
      古典史诗《罗摩衍那》中,有着关于无敌神牛的章节。大意是,某国王有一头无敌神牛,它无所不能,国王希望得到什么东西,它都会送来。由此引起另一国王的妒嫉,来抢这头神牛,并引发一场惨烈的战争。史诗中还有一些关于母牛的诗句,把杀母牛与弑父、叛逆等重罪等同,一律是死罪。《摩诃婆罗多》中则说,杀死母牛或公牛的人,罪大恶极。
      纵观印度历史,保护牛—公牛与母牛,有着深远的现实基础。印度是传统的农业国,自给自足的小农耕作是亿万农民最基本的生活方式。在农村中,农民的最基本的生产生活工具与助手就是老牛了,它也是最重要的家庭财产。耕田、运输,播种、收割,制糖、榨油等等,主要靠老牛提供动力,而牛奶则更是直接来自母牛。素食的印度农民的主要食谱—面食、豆类、稻米、牛奶,样样离不开老牛的辛劳。


      牛粪则是重要的燃料与肥料。母牛粪晒干后无异味,且不招苍蝇,烧起来还可以驱蚊子。母牛粪还有消毒防腐效果,其药效可与来苏水相比。印度农民喜欢把新鲜母牛粪趁湿贴在土墙四面,干了后就较牢固地沾在墙上了,这样能起到冬天保暖夏天阴凉的神奇效果。多余的牛粪则做成粪饼,晒干后堆成圆形的粪垛,这是农村独特的过冬柴禾。驱车路过农村,总能看到农家院落里一座座整齐的牛粪垛。听人说,牛粪垛的大小多少,代表了老牛的多少,也相当程度表明主人的财富。如果看到一家有十几垛或更多的牛粪,多半是个大户人家了。
      老牛在农民家庭的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是农村生活的核心,是最多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古印度诗中写到,谁家的母牛没奶了,谁家的生活就失去了希望。所以,在农村,老牛被视为家庭成员之一,受到精心的呵护,人们经常给老牛洗澡,修剪。印度教每年都有牛节,人们感谢老牛一年的辛劳,内容与美国的感恩节相似。
      老牛本身,有着多种美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无私奉献,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
      神话传说、宗教信仰与现实传统相互影响与结合,印度人保护老牛,发展到了极致就成为神牛崇拜。时至今日,这一古老习俗仍世代相传着。这依然与老牛在现代印度农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有关吧。
      二十一世纪,真正的印度生活仍然是农村生活。因为仍有7亿多农民,生活在农村。农耕素食仍是印度农民千百年的生活方式,许多古老的习俗仍在这里一成不变地传承着。老牛,仍在农村生产生活中起着不可或缺的核心作用。杀牛,仍是印度农村的最大禁忌。
      据有关统计,目前印度全国有老牛2亿多头,占全球牛口的近四分之一。农户耕地一般不足一英亩,光靠土地上的收成难以买得起农机的,而饲养老牛还是可以维持的。现在农业生产仍以畜力为主,牛力占农村动力的三分之二以上,而电力(约一半农村没通电)与油等动力只占到十分之一左右。印度老牛一年可提供8亿吨的有机肥料与燃料。印度有1500万辆牛车,是农村中的主要运输工具。牛奶仍是印度人的主要饮料,印度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牛奶生产国与消费国。老牛,仍与现代印度人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就这样,保持老牛与崇拜老牛的习俗仍然流传着。印度教相信轮回转世,许多印度人都希望自己来生投胎转世为一头老牛。
      圣雄甘地曾极力主张保护老牛,尤其是奶牛。他说,“奶牛是印度千百万人的母亲。古代的圣贤,不论是谁,都来自奶牛。” “在我看来,保持奶牛是人类进化史上一件最为美妙的现象。”“保护奶牛是印度教送给全世界的礼物,只要印度教徒保护奶牛,印度教就将永远流传下去。”“屠杀奶牛是一种罪恶,应予以摈弃。”“一个民族的伟大与道义进步,可以从对待动物态度上体现出来。保持奶牛,意味着保护那些无助的脆弱的生命。”“我崇拜奶牛,并将捍卫这种崇拜。”
      当然,印度是个有着多种宗教的国家。印度教人数占82%,神牛崇拜主要是印度教信徒的传统。此外,还有约12%的穆斯林,近3%的基督徒,约1.3%的锡克人等。这些人没有吃牛杀牛的忌讳,尤其是穆斯林,在某些盛大节日要以老牛为祭品。在上一个世纪初,印度教徒与穆斯林间曾因杀老牛产生过大规模的流血冲突。其实印度教中众多节日,也是屠杀牲畜祭祀神灵,只是不以牛为祭品而已。
      神牛崇拜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全国大部份地方不允许屠宰老牛,而贩运老牛又是违法的,这就造成了牛口的只增不减。目前,印度有大牲畜5亿头,约一半是老牛。有人说,“如果印度不吃掉老牛,那么老牛将吃掉印度”,这话不无道理,牛口确实在爆炸。那些生病的、年老体弱的牛往往被主人抛弃放生,任其走失。于是,就出现了大量可怜的迷途牛,在城市乡村四处流浪,任意游荡,自生自灭。它们阻碍交通、传播疾病、制造垃圾、污染环境、破坏市容。
      现实中,走私、贩运、偷杀老牛情形也很严重。近年来,世界主要牛肉生产国疯牛病猖狂,令人谈之色变。印度老牛因其吃素食草料而与该病无涉,从而受到国际牛肉消费国的欢迎。近5年来,印度牛肉出口已翻了一番。2003年,印度屠宰老牛1450万头,占世界第四位(中国4500万头居第一)。此外,印度制革业也很发达,有遍及全国的几千家皮革厂,从业人员上百万,年皮革出口近20亿美元。高额利润驱使下,自然不乏不法之徒,许多弃牛就永远失踪了。在走私贩运途中,老牛通常都受到很残酷的虐待,如被熏瞎眼睛、饥渴、其他肢体残损等。
      针对这些情况,许多以保持老牛为己任的民间组织纷纷成立。他们积极宣传爱护老牛,并身体力行捐资或义务照看弃牛。政府也资助成立弃牛“庇难所”、“收容院”,全国有3000多家这样的场所。首都新德里的老牛收容院全国规模最大,各处场所可容纳上万头无家可归的流浪牛。但是,在首都的流浪牛有近四万头之多。德里高等法院曾发出法院令,认为这些流浪牛对首都构成危险,应迁徙到其他地方。或就地拍卖,或送到其他收容场所。说归说,做起来谈何容易呢。印度首都的大街小巷,可怜的老牛们仍在一如继往默默地流浪着。
      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保护老牛,就是在保护低效率以家庭为单位耕作的小农生产方式,阻碍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推广,从而影响农村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神牛崇拜,变成了农业经济进步的束缚与羁绊。
      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工业文明必定要取代农业文明,农业似乎注定要沦为社会经济发展的辅助部分。即使是农业国,农业也要进行机械化与产业化。印度社会的工业化与城镇化虽然发展不平衡,在广大农村进展缓慢,但其进步趋势仍不可阻挡不可逆转,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作为在小农经济中起核心作用的老牛,其逐步被机械取代,退出历史舞台,这将是不久的将来无可争议的事实。那么印度这种历史悠久的神牛崇拜,由此形成的神牛文化,其命运与结局,自然可想而知了。
      想到这,不觉有一些伤感,为那些无言的朋友。记起李白的诗句:“草不谢荣于春风,木不怨落于秋天。谁挥鞭策驱四运,万物兴歇皆自然。”大自然的兴衰如此,历史的变迁、众生的命运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曾经辉煌荣耀过,足矣。

(驻印度使馆供稿)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