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新印象之城市扫描:颠覆传统的新兴城市
2006-03-13 00:00

2006年03月12日 来源:新闻晚报

 平均6%的GDP增长速度正把印度推向新的发展高度。在这片人口密集的土地上,IT业发达、教育质量高、医疗普及……除了我们熟知的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大城市,一批新兴的印度城市也正在向全球化市场舞动自己的纱丽。

    ·海德拉巴

    ·“网络拉巴”

    海德拉巴面积298.5平方公里,人口427万,位于德干高原,是印度南北交通要道和印度空军高级飞行训练基地,是安德拉邦首府。

    海德拉巴被称为印度的伊斯坦布尔,穆斯林人口很多。地名Hyderabad就显示出穆斯林地名的特点。“abad”是中亚南亚穆斯林地区许多城市名共有的结尾,如Islamabad(伊斯兰堡)。这里的早期土邦王,就是穆斯林的库里·库图卜·沙阿。

    海德拉巴位于印度南部,温度较高,当地居民很注意清洁,因此海德拉巴城市比孟买干净多了。由于这里的软件园区发展突飞猛进,国际因此给海德拉巴起了个别名Cyberabad,意思是赛博拉巴,或者网络拉巴。

    当地政府大力吸引信息产业企业来本地发展,在城市西南部荒山乱石嶙峋的坡地上,政府以折合每亩1万人民币的廉价提供给软件等高技术企业,建起了高科技园区。

  ·艾哈迈达巴德

    ·西印度中心

    艾哈迈达巴德面积93平方千米,人口328万。它是印度第二大纺织中心,也是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最大城市。

    该市是具有上千年历史的老城,棉花为主要物产,以工艺品和珠宝著称。有不少纺织工厂,此外织锦、漆器、宝石、象牙、木工、铜、黄铜等传统手工业也相当发达。是孟买到德里间的铁路公路中继站,也有机场。1915年甘地在这里建立了反抗英国殖民统治的不合作运动据点。

    上世纪末期,随着大批科技企业迁入,艾哈迈达巴德逐渐发展为西印度仅次于孟买的中心城市。

    该市内有著名的古拉蒂大学和印度艾哈迈达巴德管理学院,后者曾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开办工商行政硕士(MBA)课程的亚太最佳学府。在新加坡和其它东南亚国家都有很大影响,不少印度企业家都毕业自该校。

  ·真奈

    ·海港、学府、影都

    真奈面积128平方千米,人口536万,原名马德拉斯,是淡米尔纳杜州首府,位于印度东南沿海,是印度南部的最大港口,被称为印度南部的门户。

    真奈作为南印度的IT中心正在迅速发展。当地在IT人材、网络连接、生活费、基础设施等方面都发展得比较完善。真奈的泰德尔工业园和海德拉巴的高新技术园被誉为印度南部两大高科技园区。

    就像班加罗尔一样,真奈的IT业得益于当地教育体系,该州有工业大学222所、工业高等专科学校157所、职业学校526所,每年可培训出6万名技术人员。真奈也是印度的电影电视制作中心之一。

    ·班加罗尔

    ·印度硅谷

    作为印度卡纳塔卡邦首府,班加罗尔是一座美丽而令人骄傲的城市。虽然只有500万的人口,但上缴个人所得税在印度的城市中却名列第二(第一位的孟买有1800万人口),素有“科技之都”和“印度硅谷”之称。

    班加罗尔和其他印度城市一样,绿树成荫、没有高楼,而且班加罗尔街道上很少看到印度北方城市常见的牛、狗、猴、大象等家养和野生动物,因此马路也干净许多。

    早在1988年,班加罗尔就被美国《新闻周刊》评为全球十大高科技城市之一。2003年度,印度软件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25亿美元,这其中班加罗尔的贡献超过30%。在班加罗尔工作的技术工人数量接近20万,直逼美国硅谷所在的加州圣克拉拉县。全球有75家资质最高的软件研发企业中有45个在印度,而这其中又有将近30个在班加罗尔。实际上,班加罗尔还吸引了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前往发展业务。华为1999年在班加罗尔设立研发中心,是最早进入印度的通讯技术公司,也是目前在印度最大和最成功的中国公司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政府在班加罗尔建立了全国第一个计算机软件技术园区,于1991年投资兴建了可高速传输数据的微波通讯网络SOFTNET。除此之外,政府还提供了完全免税进口硬件和软件、到2010年前为止免除公司所得税(最高比例达90%)等优惠政策。1991—2002年,班加罗尔的计算机软件出口在10年内增长了100多倍。如今,班加罗尔已经成为印度名副其实的软件王国。在班加罗尔的带动下,真奈、海得拉巴等南部城市的高科技工业园区也接踵而起,与班加罗尔交相辉映,成为印度南部著名的软件“金三角”。

    印度南部城市不像北方印度教文化独大。以班市为例,30%的人口讲当地的卡纳达语,30%的人口讲印地语,其他人讲特鲁古、泰米尔等其他语言,英语是通行的语言。体现在文化上,人们的心态比较宽容理解,呈现较强的多元性。

    班加罗尔还有印度“酒吧之都”的雅号,市中心的甘地路和布莱各德路上,小酒吧比比皆是,成为年轻软件工程师放松的好去处,也构成了班加罗尔夜生活的一道亮丽风景。灯火通明的商业街,各种时尚专卖店让贵为首都的新德里也相形见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