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以超越上海为目标的印度“希望之乡”
2006-06-25 00:00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5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虽然面积不过603平方公里,建城才300余年,但孟买早已是印度乃至南亚地区最大的金融、商业、工业和经济中心,经济总量占全印度的15%。

    14年后全球人口最多城市

    目前,孟买总人口达到1840万,是全球第四大城市。英国媒体预测,到2015年,孟买将

    成为全球第二大城市,仅次于日本东京。到2020年,孟买将占据全球最大城市的“交椅”。

    孟买每天都有数百个新迁入者,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找不到工作。此外,孟买充斥着无数人成为百万富翁的梦想。印度顶尖级的企业家塔塔、阿姆巴尼斯、格德勒斯都是在孟买发迹的。据估算,孟买集中了印度全国50%的现金流量,高达92%的股票交易。这里也是印度对外贸易的中心,50%的集装箱吞吐都集中在孟买。孟买的娱乐产业很发达,形形色色的影剧院、音乐厅、艺术馆、夜总会多得不计其数。印度电影工业的中心也在孟买,号称“宝莱坞”,每年制作一千多部影片,数量上已超过美国的好莱坞。

    印度人把孟买视为“希望之乡”,从知识分子、管理精英、怀着电影明星梦想的俊男美女,以及希望到此大捞一笔的黑帮分子……都云集在此。事实上,孟买根本就没有土著居民,这里的人都是外来者。对那些来自乡村的新市民来说,孟买不仅能提供工作机会,还给他们提供了隐姓埋名的都市生活,让他们从狭隘的观念中解脱出来,让他们从乡村的束缚中摆脱出来,自由地呼吸。

  野心:“让人忘记上海”

    早在1995年,孟买就提出过一个名为“孟买赶超香港”的计划,但这个计划最终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在经过了10年后,如今孟买又梦想着变成另一个上海,成为亚洲的金融中心。印度总理辛格说过:“孟买在五年内将出现惊天动地的大变化,应当会使人忘记上海,转而只谈孟买。”

    为彻底改变孟买面貌,马哈拉施特拉邦斥资3150亿卢比,开始实施一项建设计划,建设项目包括地铁、水路及陆路运输港、环线铁路和孟买国际机场的重建以及修建孟买市内基础设施和医院。印度中央政府已经同意为孟买的“扮靓工程”出资1000亿卢比。

    需要投资2万亿卢比

    此前,国际著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在一份报告中建议孟买在10年内投资2万亿卢比,大刀阔斧改造城市基础设施。报告认为,在新建更多的现代化高楼、更宽的马路,改善通讯、电力以及水供应的同时,孟买应吸取国际经验,注重保护生态平衡。此外,邦政府还必须全面改革目前一系列不适合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

    根据报告设想,2013年,孟买贫民窟人数将从目前的60%减少到20%,年吸纳新就业人员50万人以上。到那时,孟买将拥有健全的铁路、快速干道、地铁、机场、码头等现代化交通设施,成为名副其实的印度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都市。

    掣肘:心有余 力不足?

    本报综合报道 与上海相比,孟买很多地方显得力不从心,例如其经济增长率就不如上海。即使在印度国内,孟买经济增长率也远落后于班加罗尔、海德拉巴等新兴科技城市。在《福布斯》全球218座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上,孟买只名列第163位。在不久前美国《读者文摘》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孟买成为调查中最不讲礼貌的城市。

    这座印度最大城市面临巨大挑战的是,这里拥有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其人数比挪威的总人口还多。根据麦肯锡公司的报告,在孟买北部的贫民窟,平均1300人只拥有一辆公交车,每100万人只拥有17个公共厕所。“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平均每35人就应该有一个厕所。但在容纳超过孟买一半人口的贫民窟,仅有9000个厕所。如果所有住在贫民窟里的居民要排队上厕所,须得排上8天才能得到“方便”。《印度时报》呼吁政府加速设立公共厕所,以减低传染病散布的风险。

    此外,交通问题也令孟买面临着巨大压力。这里没有地铁,仍保持着殖民时期的铁路交通。当地居民抱怨:在过去35年中,孟买的轨道列车变得越来越拥挤,每一节车厢通常会挤进700人,而国际安全标准是200人。为了让交通系统跟上城市的发展,1977年,孟买开始实施城市第一阶段交通项目,项目耗资3.9亿卢比。但由于将注意力过分集中在公交车网络上,建造了大量的立交桥,但对于城郊铁路的建设却停留在原地,使得上班高峰期交通仍然拥挤不堪。

  贫民窟:孟买之痛

    本报综合报道 近日,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称,“孟买的贫民窟人口,超过了挪威的人口总数”,该报告称,“有观点认为,孟买作为贫民窟之城的形象,妨碍了这座城市的发展,也严重影响了孟买成为‘印度的上海’这一雄心。”

    铲除棚户治标不治本

    拥有1840万人口的印度孟买,是全球第四大城市,但同时也是全球贫民窟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有报道称,孟买有500多万人住在贫民窟里,贫民窟问题一直困扰着孟买。1985年7月,印度最高法院曾作出裁决:地方当局有权强行拆除阻碍交通和占用公共场所的非法建筑。

    印度最高法院的裁决中指出:“这些人不缴纳地租,阻碍交通,一旦没有工作就构成庞大的乞丐大军。有些人甚至还卷入偷窃、贩毒等犯罪活动。他们不讲卫生、伤风败俗。男人随地大小便,女人光天化日之下当着过路人的面洗澡,不仅丑化了城市环境,而且引发传染病。”

    然而,当地政府先后经过十几次努力都未能成功,孟买贫民窟的数量不减反增。住在贫民窟里的人绝大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进城的农民工,他们人数的迅速增加是城市化的结果。

    在“赶超上海”的计划提出后,孟买已经推倒了6万余户贫民的住房,但造成了30多万人无家可归,引发了贫民的强烈抗议。

    不过,政府拆除贫民窟的举动得到了孟买一些中产阶级的欢迎。《印度快报》则以“前进!孟买”为标题撰文称,要恢复孟买市容,重建城市,必须从铲除棚户以及违章建筑开始。

    贫富悬殊惊人

    面对越来越多流离失所的贫民和日益强烈的抗议活动,如何安置原来棚户区的贫民确实成了一个让马邦政府头痛的问题。

    富人每天消耗成千上万卢比,而给工人的工资不到200卢比,养家糊口都不够,哪里还有钱交租买房;富人整天花天酒地,从不从事体力劳动,而这些人每天为富人洗衣、做饭、修马路、清理下水道……

    《福布斯》杂志说,最富有的5名印度人总资产累计(248亿美元)要高于英国前5富(242亿美元),比除日本和中国香港外亚洲任何其他地方的人都要富。在孟买以北200公里的帕蒂帕达村,贫困落后举目可见。每家几乎都有一个腹部鼓胀四肢瘦弱的儿童。

    这就是印度的现实,经济的开放造就了一批超级资本家,但穷人也越来越多,贫富分化加剧也埋下了冲突的种子。

    约金·阿普撒是孟买贫民区的常住客,他还建立了印度全国贫民窟居民联盟。对于阿普撒来说,孟买成为国际大都市最大的功臣正是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他说:“那些建造高楼大厦,照顾儿童,操持家务,出卖苦力的贫民建造了这个城市,他们也应该享有和别人一样的权利。”

    一家非营利组织的官员认为,孟买大批“城中村”的存在,表明这里的城市化水平实际上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政府的任务仅仅是将这些城市中落后的地方改变为城市,但这是不够的,政府还必须同时考虑到这些“城中村”农民的生计问题,让他们能找到合法的谋生手段,满足他们最基本的需求。(作者:曾向荣)

历史:一座城市两个名字

    孟买的城市发展历程只有300多年,它原本只是一个落后的小渔村,但如今已经是全球第四大城市。作为殖民地时期大英帝国王冠上的一颗明珠,印度独立运动的发源地,孟买在独立后成为印度的商业中心和金融中心,同时也是印度最富裕的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

  公主的嫁妆

    孟买位于印度的西海岸,本来由七个小岛组成,通过填海连成一体,成为由北向南伸向阿拉伯海的一个狭长的半岛。其原名为“Mumbai”,过去七个岛上均住着渔民。他们以渔民保护女神“Mumba”的名字命名。1534年,葡萄牙殖民者首先占领七岛,用葡文称为“Bombahia”,英文为“Bombay”,意为“美丽的海湾”。

    1664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嫁给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孟买作为嫁妆转属英国,交由英国东印度公司管理。当时孟买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根据葡萄牙土地大臣的描述,孟买只是“巴西边上一个无足轻重的小岛”。于是葡萄牙国王很轻易地以每年10英镑的价格将它租给了英国东印度公司。

    填海改造

    但英国商人惊喜地发现,孟买并不是巴西附近的小岛,而是位于印度西海岸最大的深水港。于是,东印度公司在孟买投资,进行大规模的填海改造。

    那时的孟买只有渔民,为吸引更多的劳动力来开发这片布满沼泽和疟疾的土地,东印度公司推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而这在葡萄牙和印度贵族的领地内是绝对不允许的。这一政策很快奏效。8年后,孟买的人口已增长了6倍,达到6万。19世纪后,孟买逐步形成了今天的城市格局。此外,孟买逐渐演变成全印度宗教最多的城市,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在这里并存。而大量欧式风格建筑的存在,也让人回忆起孟买当年作为西方殖民地的历史。

  改名:去殖民化的努力

    为了脱去殖民地的影子,早在1995年,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就将孟买的英文名称从原来的“Bombay”改为“Mumbai”(注:中文仍沿用孟买译法)。但10年过去了,孟买的老名字并没有消失,仍生动地存在于人们的口语中,而新名字只在政治会议或书面文字中才偶尔一见。

    殖民统治体系土崩瓦解后,世界版图上出现了许多新名字,一些名字的更改得到了普遍认可,但孟买改名却似乎给人平添了烦恼。有媒体调查发现,孟买的每个行业、种族和街区都有自己对这个城市偏爱的称呼。政府官员很少说孟买的老名字,而从出租车司机的嘴里则很难听到孟买的新名字。

    孟买大学一位历史学家说,为孟买改名是政治行为,是为了显示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城市应该有一个马哈拉施特拉的名字。对于政府官员来说,新名字已成既定事实,但也有人至今对改名一事感到茫然。一个1993年就来到孟买的出租车司机表示,他从来没有听说孟买改名一事。“我们一开始就说孟买的老名字,以后还会这样说。”这位司机称。

    老名字生命力更强

    总的说来,新名字在书写时使用,而老名字则活跃在口头。孟买官员说,目前97%的市内邮件地址都使用了新名字,但60%来自海外的邮件仍沿用老名字。

    虽然孟买的街头标志都改成了新名字,但住在街巷里的人们谈话时仍习惯用老名字。上层阶级的孩子在学校学会了孟买的新名字,却从家里学到老名字。泰姬陵饭店称自己位于新名字的孟买,但在印度餐一栏却写着老名字的“孟买午餐”。

责编:倪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