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货车司机最怕过关卡
2006-07-01 00:00
2006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网

  各邦之间壁垒森严 流通成本大幅增加
  从首都新德里到斋浦尔方向的印度8号国家高速公路上,长长的运货卡车队伍随处可见,这是连接拉贾斯坦邦与整个北印度地区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由于铁路系统运力严重不足,印度有60%的国内货物运输需要通过长途卡车来进行,然而重重路卡、割裂的税收体制又让这些长途司机们无可奈何。
  在哈里亚纳邦与拉贾斯坦邦交界的一个边界检查站上,普拉卡什把一大摞材料交给公路检查的官员,其中包括他自己驾照的复印件、车辆行驶证以及货物缴税证明等。前面的队伍很长,普拉卡什至少花费90分钟才把一切都安排妥当。“时间是一方面,我们要付高额的路桥费、邦里的运输税和商品税,有时候还得打点一下警察才能顺利过关”,普拉卡什说话时的表情显得十分无奈。
  另一名卡车司机辛格的情况更糟。从新德里到南部城市特里凡特琅,1000多公里的路程竟需要跑上近一周的时间,“我要交6种不同的税,经过28个大大小小的公路检查站和收费站,而且还要用8种不同的语言来填写各种各样的表格”。俗话说“时间就是金钱”,辛格表示,货物在运输上因耽误时间而遭受的损失根本无法计算。
  位于新德里的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拉吉夫·库马尔也对当前国内长途运输现状提出强烈质疑,“在许多方面,欧盟都比印度更像一个国家。我们各个邦有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传统、不同的法律及税制体系,这些都会导致物流费用急剧增加。实际上,许多商品中大约有50%的成本都花在了长途运输上。只有尽快消除这些地区壁垒,印度经济增长的优势才能真正体现出来。”
  近几年来,印度经济有了快速发展,然而对于国内物流业来说,过去存在的问题仍然没有解决。由于各邦之间壁垒森严,再加上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薄弱,国内商品流通因重重阻碍而导致成本大幅增加。记者在印度注意到,一些在印度国内生产的商品上往往标注两个不同的价格,一个是本地销售价格,另一个是外地销售价格,而且后一个往往要贵上10%到15%左右。当地朋友表示,其主要原因就是印度国内不同的邦征税比例不同,而且商品的运输费用也实在无法忽略。
  不同邦的经济发展能力同样给印度全国统一市场带来了负面冲击。如印度旨在连接全国各大城市的“金四角”公路网工程,由于各邦之间在用地、施工等方面难以协调,再加上工程所需的资金也无法及时到位,原定两年前竣工的这项大工程直到现在仍没有完成的迹象。许多城市间的道路路面崎岖不平,而且汽车、牛车和行人拥挤在狭窄的车道上,货物无法及时送到目的地,长途司机们更是苦不堪言。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印度中央政府已开始采取一些消除地区壁垒的举措。从今年开始,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宣布要逐步推行产品增值税制度,即通过统一的征税体系来取代不同邦之间各种名目的税收,从而让商品真正在全国范围内流通起来。但从目前情况来看,许多邦仍然不愿放弃此前的单独征收商品税制度,他们指责中央政府从中获得了巨额好处,结果使邦政府失去了一项重要的财政来源。▲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环球时报》 ( 2006-06-29 第04版 )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