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
2005-05-24 00:00

        印度首都,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交通枢纽。

        新德里位于恒河支流朱穆纳河畔,由新、老德里组成。面积1485平方公里,人口1200万。一年分为凉季(10月至次年3月)、热季(4月至6月)和雨季(7月至9月)。凉季平均气温在14 左右,热季平均气温38 左右。

        德里相传有近三千年的历史。12世纪末,征服印度的外来穆斯林开始在此建都。17世纪中叶,莫卧儿王朝皇帝沙杰罕迁都至此后,德里的地位才日趋显著。19世纪中叶,英帝国主义者占领印度,将首都迁到加尔各答。1857年印度爆发大起义,反对外来统治,德里成为起义的中心之一。1911年德里再次成为印度的首都。随后在德里西南开始兴建新城,即新德里。印度独立后定都新德里。

        新德里是印度联邦政府和议会所在地。街道整齐,环境优美,自独立以来,发展很快。不但传统的小型工业和家庭手工业有较大发展,而且陆续建起一些规模较大的现代化工业,如纺织、化工、机械、电器和电子工业等。新德里文教事业较发达,有一些著名的图书馆、博物馆和高等学府。

 

(驻印度使馆编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