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买 (Mumbai, 原称Bombay)
2005-05-25 00:00

  孟买是印度第一大城市,全国工商、金融中心,西部铁路、航空枢纽,面积603平方公里,人口1500万。位于印度西部,濒临阿拉伯海,是个天然良港,被称为印度的“西部门户”,也是印海军的重要基地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首府。

  “孟买”一词,一说来源于当地渔民的保护女神“MUMBADEVI”或“MUMBAI”;一说来自葡萄牙语“BOMBAHIA”(意为好港口)。16世纪初,古吉拉特苏丹把此地割让给葡萄牙殖民者。1911年,它又被作为葡萄牙公主的嫁妆送给了英国。孟买原为7个岛屿,英国人接管后大兴工程,使之连成一个半岛,并建立了城堡和商港。

  著名的“印度门户”(GATE OF INDIA)是为纪念英王乔治五世1911年访印在此登陆而建。由此可乘船到海湾内的象岛,那里有公元7世纪时的石窟庙宇,供奉印度教三大神之一的“破坏神”湿婆。

  孟买还是印电影制作业中心之一,被称为“电影城”的外景基地亦颇负盛名。

(驻印度使馆编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