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
2005-05-12 00:00

        印度政府主管新闻的机构是宣传广播部所属的新闻局,其职能为:通过新闻等宣传机器使人民了解政府的政策、计划、决定和活动,向印度新闻界及外国驻印记者提供政府活动的新闻、特稿、背景资料、图片,组织记者旅行,向电台、电视台等提供新闻和特稿资料,组织安排部长及高级官员的记者招待会,该局新闻官分别联系中央政府各部门,以顾问身份协助其宣传活动,向政府提供报纸舆论对政府政策的反映。新闻局下设28个新闻处,分驻各邦首府、大城市。

        主要新闻机构和通讯社有:

        (1)新闻发布署:相当于政府中央通讯社,拥有1100多名国内和180多名国外特派记者,电传网覆盖全国各地,向8000余家新闻单位供稿。设有8个地区总分社和27个分社。

        (2)印度报业托拉斯:印最大通讯社,半官方性质。成立于1947年8月,后兼并印联合通讯社和路透社印度支社,于1949年元旦开业。现设136个国内分社和11个海外分社,员工1000多名,海外记者30多名。英文日发稿量超过10万字。在北京派驻记者。

        (3)印度联合新闻社:印第二大通讯社,系报业同仁的合股企业。1959年登记成立。现有分社100多个。目前向四个海湾国家及新加坡、毛里求斯提供新闻服务,在迪拜、华盛顿和新加坡设有分社,向22个国家派驻了记者。

        (4)印度斯坦新闻社:私营,主要编发印地文、马拉地文、古吉拉特文和尼泊尔文的新闻。
全印广播电台隶属政府新闻广播部,广播网覆盖全国人口95%。对内使用23种语言播音,日播音75小时15分钟。拥有100多名国内记者,向7个国家派有常驻记者。

        全印电视台于1959年9月试播,1976年脱离全印广播电台成为独立机构,隶属新闻广播部。全国现有18家电视台,6个邦开通了卫星电视接收。电视网覆盖全国人口的86%。

        印报刊大多属私人和财团所有。到1993年底,全国共有96种文字的报刊33612种,总发行量为6761.1万份。印地文和英文报刊分别占总数的37%和16%。报刊中,最大的三家日报依次为《印度时报》、《马拉雅拉娱乐报》和《古吉拉特新闻》。主要印地文报纸有《旁遮普之狮报》、《今天日报》、《印度斯坦报》等;主要英文报纸有《印度斯坦时报》、《政治家报》、《印度教徒报》、《印度快报》等。

        印度出版业发达。印度出版的英文书籍仅次于美国和英国,居世界第三位。印度积极参加国际书记博览会和各种国际书籍组织,并经常举办各种书展以了解国际书籍市场行情。印度于1957年颁布版权法,次年起实施,是波恩版权协会、世界版权协会和日内瓦版权协会成员。

        主要的出版机构:

        全国书籍发展委员会。1967年成立,出版咨询机构,由出版、发行、著作、印刷等几方面人士组成,负责促进全国出版、印刷业的发展,促进书籍贸易。

        全国书籍托拉斯。印度最大的出版组织。1957年成立,由众多的出版社和书店联合组成,负责协调全国出版发行单位的工作,鼓励出版优秀著作,规定书价,举办书展和有关科学讨论会,在加尔各大和新德里等5个城市设有书籍中心。

       新闻广播部出版处。它是印度最大的出版机构,1941年成立,用英语及各种印度语言出版各种书刊,曾出版重要著作-90卷巨著《圣雄甘地》等。

(www.chinaculture.org)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