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平措:将雪顿节打造成世界知名节庆
2009-08-20 13:30

  雪顿节是拉萨的一个传统节日,节日期间,群众要品酸奶、看展佛、赏藏戏、过林卡,虽然雪顿节年年举办、年年创新,但这些习俗却始终没变。近10余年,雪顿节在品牌推广、旅游带动、文化保护、经济推动、运作模式、城市形象等多方面均取得了很大成绩。

  那么,今年雪顿节又会呈现出哪些亮点?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2009中国拉萨雪顿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扎西平措。

  记者:雪顿节主题“寻梦拉萨、情醉雪顿”的内涵是什么?

  扎西平措:关于2009年中国拉萨雪顿节的主题,我们采取了社会征集的方式,从全国各地673位参选者的3854条应征作品中最终选定了“寻梦拉萨、情醉雪顿”这一主题。主要原因是这个主题突出表达了拉萨独有的生态旅游资源魅力,拉萨雪顿节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魅力,同时也传达出拉萨开放的姿态、发展的信心和对未来的希望。

  记者:为什么说今年雪顿节是历史上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亮点最多、影响最大的一届?

  扎西平措:今年雪顿节活动多达20多项。传统活动中的藏戏展演增加了日喀则、山南等地区藏戏队的参与;体育竞技除了马术表演、赛牦牛外,还增加了抱石头和藏式拔河内容;两个大型文艺专场演出也将成为今年雪顿节的一大亮点。

  今年的雪顿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我们首次邀请了多位明星参加,已经举办的节歌征集暨雪顿之星歌手大赛深受年轻人的喜爱,音乐焰火晚会也会为大家呈现丰盛的视觉盛宴。此外,世博会西藏宣传周系列活动、第四届拉萨国际半程马拉松挑战赛也将为雪顿节增色不少。

  记者:雪顿节如何带动拉萨旅游,推动拉萨经济发展?

  扎西平措:雪顿节是一个集传统活动、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旅游休闲、商贸洽谈为一体的综合性节庆活动,不仅能丰富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的生活,也必将带动拉萨旅游文化经济等各项产业的发展。此外,我们一直非常注重对雪顿节品牌的培育和推广,按照“走出去”战略,每年都会到国内几个城市进行宣传推介,成效显著,知名度大大提高,这对拉萨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以往举办雪顿节的经费由财政支持,市场参与力度微乎其微,严重制约了节庆活动的持续发展。今年的运作模式有没有变化?

  扎西平措:今年,我们在品牌培育和推广工作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加大了节庆市场开发工作力度,充分利用雪顿节这一平台,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利用一切渠道和载体,大力宣传企业形象、推介企业产品,极大推进了节庆运作模式的创新和转变,也大大减轻了财政负担。今年雪顿节的企业赞助较往年有大幅提高,其中,拉萨当地的民营企业占54%,这个数字是2008年的1.6倍,2007年的3.7倍。

  记者:通过雪顿节如何提升拉萨城市形象?如何促进城市建设?

  扎西平措:雪顿节是宣传拉萨旅游、展示拉萨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我们通过举办藏戏展演、摄影展、特色产品展等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了拉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世界和世人展现了拉萨幸福、发展、开放、文明、和谐的美好形象,可以说,雪顿节已经成为拉萨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此外,我们有一个非常符合雪顿节现状的设想,下一步,将力争把拉萨雪顿节打造成西藏最大的集文化艺术节、旅游节、美食节、商贸节为一体的综合性知名节庆。相信通过这一思路的逐步实施,拉萨雪顿节会成为世界知名的节庆,也能更好地保护和弘扬国家级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