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西藏民众传统和现代兼容的多元生活
2009-08-20 13:35

  年轻的藏族女孩巴桑每晚7点都会准时出现在位于拉萨市东郊的一处健身俱乐部。

  这处名为“巅峰”的健身俱乐部每天都会迎来很多顾客,使用健身器材锻炼受到男性的偏爱,而学瑜伽的均为女性。“以前下了班就跟朋友出去逛街、泡酒吧,现在想来其实那种生活方式不可取。”巴桑说。

  每当夜幕快要降临的时候,拉萨市第七安居园(居民小区)内就会响起藏族传统锅庄音乐,居民们开始聚集在一处跳锅庄舞。巴桑的母亲、63岁的次丹旺姆几乎每天都要去跳舞。“又能锻炼身体,又能让自己高兴,我很喜欢。”她说。

  健康的生活理念被越来越多的西藏民众接受。人们说,跳锅庄舞不仅锻炼身体,还在传承藏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如今拉萨市区内有八、九个居民小区每天都有人跳锅庄舞。

  而布达拉宫广场和罗布林卡门前的小广场上,散步的人成群结队,很多年轻人踩着滑轮、滑板在人群中穿梭。藏族年轻人崇尚的生活方式和追求的东西,和他们的上一代人有着巨大的差别。

  前卫的穿着、染了色的头发,或者是一个小小的耳环,或者是一处不起眼的文身……年轻人的这些装扮虽然会引发很多长辈“严厉批判的目光”,但是在他们看来,这是流行的象征。

  16岁的拉巴扎西马上要成为一名高中生。虽然父母对他的一些行为不太支持,但是这个藏族少年仍然喜欢每天上网聊天,网购玩具和衣服,下载很多他也似懂非懂的外国说唱音乐,乐此不疲。

  现代交通工具则改变了很多藏族民众生活的半径。越来越多走出大山的人们,成为铁路和航空运输的一个不容小觑的客源群体,先进的交通工具让他们的朝佛之路更加轻松,也更加快捷。

  62岁的南木拉老人和她的10多名老年朋友,在今年6月中旬,乘坐火车前往青海、甘肃等地朝佛和旅游。她们说,这是一次愉快的经历。

  对很多西藏的年轻人来说,买车是他们的一大追求。但在拉萨繁华的大街上,也不时能够看见一些头发花白的老者开着私家车,成为这个城市越来越多的“有车族”的一员。但大多数老人还是喜欢徒步。他们走到布达拉宫或者大昭寺,延续着传统的转经习惯。更有一些老者拒绝坐车,坚持每天徒步。

  不过,在布达拉宫转经的一些老人,也会信步走进位于布宫边上的西藏证券交易所,了解一下股票的涨跌,然后微微一笑,走出交易所继续转经,或者走进附近的甜茶馆喝甜茶。

  传统和现代交织在雪域高原:在跳锅庄舞的人群中,不时可以看到衣着入时的年轻男女;开着私家车上班的年轻人,在车里听的依然是传统的藏族音乐;穿着华丽的藏装、尽显优美身段的藏族女孩则始终是拉萨最美丽的风景。

  当一场盛大的婚礼在拉萨市区内一处树草丰美的园林内举行的时候,年轻的新娘德白以一身最具传统特色的装扮——两条长长的辫子、一身丝绸制作的藏袍、花色各异混织的帮典、藏族妇女传统的夹底女靴——出现在宾客面前。

  在几位盛装的歌者吟唱“朗玛”和藏戏的悠扬歌声中,婚宴开始了。宾客逐一为佛堂、新郎新娘以及他们的家人敬献哈达。新娘说,结婚的日子、新人服装的颜色都是父母专门在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请专家选择的。新郎新娘所坐的卡垫上,有着两幅传统的吉祥图案,表达为他们祝福之意。

  习俗、传统一直深植在民众的心中。一位用最先进的摄影器材记录古老高原每一天变化的藏族年轻人,在他的儿子连续两三个晚上哭闹而不能入睡时,领小孩去朝拜色拉寺马头明王佛像(藏语为色拉丹珍)。藏族百姓相信,这样小孩就能安然入睡。

  这就是当代西藏民众的生活写照:传统和现代兼容下的多元生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