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完工项目全部通过专家组验收
2009-08-28 12:32
 

“到今年7月,西藏三大文物维修工程所有完工项目全部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验收,施工质量全面达到设计要求。”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郝鹏说。

     资料图片:8月23日,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竣工庆典在布达拉宫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在日前举行的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竣工典礼上,担任这项维修工程领导小组组长的郝鹏说:“历时7年,目前三大文物维修工程已经完成了布达拉宫红宫、白宫和雪城16处古建筑和壁画维修,罗布林卡格桑颇章等6大宫区内的所有古建筑和壁画维修,萨迦南寺的主殿、城墙、敌楼、角楼和壁画维修。文物本体修缮工程全部竣工。”

    除了对古建筑进行保护性维修外,在7年时间里还完成了新建布达拉宫珍宝馆、游客中心、消防大队营房,萨迦寺文物库房和陈列室,罗布林卡办公和商务服务用房;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周边数百户群众进行了搬迁,以修建道路、改善基础设施、绿化环境为内容,整治了布达拉宫雪城和罗布林卡院内10万余平方米。

资料图片:8月11日,游客在布达拉宫珍宝馆参观。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从2002年6月正式开工、总投资为3.8亿元的西藏三大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维修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西藏实施的一项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志性工程。在7年的时间里,国家分别对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和萨迦寺投入2.0499亿元、8086万元、9474万元。

    这次文物本体修缮工程中累计投入劳动量18.9万余人次,完成土建施工19万余平方米,结构加固低压灌浆4200多立方米,保护和修复壁画5100多平方米,使用和防腐处理木材6800立方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