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0年增加公路里程4.4万公里 雪域天堑变坦途
2009-10-11 02:22

  

拉萨柳梧大桥一角。记者 姚海全 摄

 

  “如今,油路铺到了家门口,很多游客都主动上门购买松茸等,我们的收入年年看涨。”工布江达县巴河镇朗色村村民罗布告诉记者。雪域高原四通八达的油路为我区构筑起一条条希望之路、致富之路。

  如今的西藏高原,交通格局正发生着深刻变革,公路、铁路、航空、管道共同构筑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为西藏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开山劈岭架“金桥”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为西藏各族群众带来了富裕和进步。回首近60年来西藏交通的发展,人们心中充满了惊叹和自豪。

  1954年12月25日,川藏、青藏公路同时通车拉萨。之后,相继修通了西藏连接云南、新疆和尼泊尔的国道主干线,初步建立了西藏现代交通运输网的基础。

  汽车开到了高原,改变了西藏依靠人背畜驮的原始运输方式,开辟了高原交通事业的新纪元。特别是中央第三次、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西藏公路建设全面提速,川藏、青藏、中尼、新藏、滇藏5条国道运输条件得到改善,仅“十五”期间,全区公路建设投资便达到148亿元,大幅提高了国道公路技术等级,加快了“通县油路”和农牧区“村村通”工程建设进度,西藏交通事业发展迎来了辉煌时期。

  据统计,1979年至2009年上半年,国家投资近350亿元,改建完善5条国道和区域重要经济干线,新建通县、通乡、通村公路32800多公里。以拉萨为中心,“三纵、两横、六个通道”为主骨架,东连四川、云南,西接新疆,北连青海,南通印度、尼泊尔,区内省道相接,地市相通,县乡连接的公路交通网基本建成,公路技术等级和行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全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墨脱县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预计2010年全面通车。目前,西藏基本实现了县县通公路,公路通车里程达5.13万公里,比1959年的0.73万公里增加4.4万公里,客运量比1959年增加近107倍,货运量比1959年增加11倍。

 

  资料图片:一辆汽车通过林芝地区山区公路(2008年3月8日摄)。近年来,西藏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形成了区内外公路网络。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铁龙”横卧世界屋脊

  时间定格在2006年7月1日,这是一个西藏各族人民铭记于心的时刻,它将载入西藏的交通发展史册。占中国约八分之一土地的西藏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同时给西藏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没有青藏铁路就没有5100矿泉水厂。”西藏冰川矿泉水公司总裁付琳说:“5100矿泉水伴随青藏铁路开通而成长起来,现在公司产值近5亿元。过去西藏的发展靠输血,现在正在转向通过产业拉动来造血,带动更多的藏族农牧民走向富裕。” 如今,西藏的矿泉水、啤酒、牦牛奶制品等一批批西藏特色农牧产品等正通过铁路纷纷抢占内地市场。

  铁路的开通直接带动了农牧民群众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化生产方式转变,加速了农牧业内部结构调整和优化,拓宽了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如今,西藏农牧民依托青藏铁路,搞农家乐、民俗旅游、家庭旅馆,办出租车队、采石采砂场,购买重型汽车和建筑机械,成立农牧民施工队等。3年来,青藏铁路共运送旅客830余万人,货物运输量达6221万吨,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据统计,2009年第一季度,青藏铁路累计完成进藏货物运输223.9万吨,共节约运输费用6.6亿元。

  巅峦天障起飞虹

  “在每一天太阳升起的地方,银色的神鹰,来到了古老村庄,转眼就改变了大地的模样……”一曲《向往神鹰》,唱出了雪域人民对于外面世界的向往。在民航业发展的今天,像内地所有大中城市一样,如今的拉萨已经成为一个普通的航空目的地。向往雪域风光的游客,只需要拨打订票电话,选择合适时刻和机型,就可以从国内数个城市直接飞往拉萨,这与西藏和平解放初期的情况有着天壤之别。

  1965年3月2日,是个注定要被载入中国民航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当雄机场建成通航,北京——成都——拉萨航线正式宣告开通,从此,西藏有了第一条通往外界的空中桥梁,国航的银鹰翱翔在雪域高原上空,为促进西藏经济腾飞、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西藏民航迎来了加速发展的时期,先后开辟了从尼泊尔加德满都、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城市至拉萨,以及成都至昌都、成都至林芝等多条航线,构筑起以拉萨为中心、昌都、林芝为重要节点、成都、重庆为入藏门户,联通国内多个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2007年5月,阿里昆莎机场开工,目前已完成整个工期的95%,将于2010年7月1日首航,成为全区第四个民用机场。

  据了解,截至目前,每周往返西藏的航班达150余班,旺季时每周200余班,年旅客运输量从1965年的4000多人次增长到2008年的60万人次,极大地促进了西藏与国内其他地区、以及国际间的经贸往来,增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为西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的西藏,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通衢大道,蜿蜒舒展于高原大地,大小车辆,往来穿梭,劲发似箭,运输大动脉在一刻不停地涌动着。随着国家投资的进一步加大,不久的将来,西藏各族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方便,以公路运输为主、航空、铁路、管道运输为辅的立体交通运输格局正日益形成,西藏将树立起更多、更辉煌的里程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