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卓有成效"--访美国路易斯·布罗恩基金会主席布罗恩
2009-10-23 20:17

  “西藏过去那种神权和政权合一的制度,早就被人类的发展抛弃了。解决所谓的西藏问题,最重要的是加强沟通与合作,对西藏现状有一个客观、真实的了解。”正在罗马参加第二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路易斯·布罗恩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了这样的表示。

  布罗恩是美国路易斯·布罗恩基金会主席。该基金会在世界各地开展工作,努力推动文化和创意在促进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布罗恩去年5月应文化部邀请访华,就西藏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向我国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并交换了意见。她还亲赴西藏,成为拉萨“3·14”事件后,除外国媒体记者外最早进入藏区的外国人之一。谈到这次西藏之行时,布罗恩说:“在西藏看到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惊喜,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今天的西藏、西藏人民以及西藏的文化艺术。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为西藏的发展投入很大,提高了百姓的生存质量。中国政府为保护和发展西藏的传统文化也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资金,包括布达拉宫在内的很多宫殿庙宇以及18个文化保护区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只有你亲身到了西藏,才会得出正确的结论,你才会知道达赖鼓吹的‘西藏文化灭绝说’是毫无根据的。中国对西藏文化的保护卓有成效,任何到过西藏的人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

  布罗恩此前曾经公开发表文章劝告达赖尊重事实,放弃不切实际的主张。她在文章中说,如果达赖不通情达理的话,那就永远不能指望同中央政府之间达成任何结果,而他也没有理由再继续批评中央政府。

  布罗恩非常看重文化的力量。她认为,人类的生存是建立在各自不同的文化之上的,人与人的交流,甚至国与国的交往,都应当以了解对方的文化体系为基础。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文化传统,要想共同分享发展的成果,就应当尊重彼此的文化差异,而不应将自己的文化观念强加于人。布罗恩表示,基金会拟启动一个旨在向全球宣传西藏文化的国际性基金,为宣传和保护西藏文化贡献力量。她说:“我相信,通过对话,我们会给中国和关心西藏的国际社会带来更多的文化认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