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基金会已使西藏3万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2009-10-31 13:56

  

       10月30日,西藏林周县阿朗乡的桑杰丹增老人(右)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后,见到老朋友的面容十分高兴。 从1993年起,援藏基金会在西藏开展了“光明工程——复明行动”计划,为偏远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截至目前已为3万余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复明手术。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10月30日,前来复诊的西藏林周县边觉林乡82岁的老阿妈丹丹卓玛在林周县人民医院门口,激动地摸着自己女儿的脸说:“3年来,我生活在一片漆黑中。今天,重新看到明媚的阳光和子女的面容,我感到无比幸福。”

  10月27日至29日,援藏基金会拉萨光明眼科康复诊疗院的医务人员,在林周县人民医院为100名农牧民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复明手术,30日集中复诊。

  拉萨光明眼科康复诊疗院的工作人员次丹多吉介绍,地处“世界屋脊”的西藏由于海拔高、空气稀薄,紫外线照射强烈,许多农牧民因此患有各种眼疾,其中以白内障最多,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生活。为了使这些患者重见光明,从1993年起,援藏基金会在西藏开展了“光明工程——复明行动”计划,专门为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援藏基金会拉萨光明眼科康复诊疗院医务人员为西藏林周县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10月29日摄)。 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截至目前,援藏基金会已为3万余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复明手术。此次林周县1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手术的治疗费用是由北京晋唐书画院院长马三喜先生募捐的。

  83岁的丹增拉姆老人复诊结束后,在家人的搀扶下为援藏基金会的医务人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她握着医生的手说:“感谢你们让我重新见到了光明,我回家可以看到新盖的安居房,也能给心爱的奶牛喂草了。”

  据记者了解,拉萨光明眼科康复诊疗院于2005年8月挂牌运营,是援藏基金会“光明工程——复明行动”创办的西藏第一家具有公益性质、专门提供眼科卫生服务的非营利机构。诊疗院配有国际先进的眼科手术设备和临床经验丰富、技术精良的医务人员。援藏基金会是1987年创建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青藏高原第一个跨省区民间慈善组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