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现代化藏药生产基地2010年投产
2009-11-03 19:23

   

       11月初,西藏自治区藏药厂制药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生产、包装藏药。(图片来源:《西藏商报》)

  据《西藏商报》报道,在拉萨经济技术开发区,我区首个现代化的藏药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一排排现代化的生产厂房和研发中心拔地而起,以其鲜明的特色格外引人注目。昨日,自治区藏药厂党组书记、副厂长洛桑多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藏药生产基地有望于明年7、8月份投产,这标志着我区藏药生产在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等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将为我区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现有生产线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现在自治区藏药厂只有两条丸剂生产线,生产药品400余种,难以满足区内外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洛桑多吉告诉记者,目前,自治区藏药厂生产的产品,其中三分之二供应区内市场和医疗用药,三分之一销往区外市场。

  目前自治区藏药厂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设立了藏药销售机构,其生产的藏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而且其产品还通过广东省与深圳市远销香港、澳门及东南亚各国。自治区藏药厂在继几年前与蒙古国签订藏药产品销售代理协议后,今年又与俄罗斯签订藏药产品销售代理协议。

  “随着藏药产品区外市场的广泛开拓,自治区藏药厂生产能力与市场需求出现了很大的缺口,相当于目前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二三十。”洛桑多吉说,藏药厂现有生产线所生产的丸药,很受区内广大群众欢迎,但区外消费者对口服液、胶囊、颗粒药、片剂药更青睐,而现代化藏药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将完全解决目前自治区藏药厂生产能力不足及产品剂型单一的问题,极大地满足区内外市场对藏药产品的需求。

  据介绍,占地100亩,总投资9636万元的藏药生产基地,有口服液生产线、颗粒生产线、片剂生产线、胶囊生产线,另外还有一条丸剂生产线和藏药研发中心。2008年,自治区藏药厂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而藏药生产基地投产后,其正常销售收入为2.5亿多元,可到达现在的2倍,利润总额3788万元,财务内部收益率23.2%,远远高于同行业收益率。

  资料图片:2008年9月3日,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藏药出厂前检查。藏医藏药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全市藏医药卫生基层网络已基本形成。全市各县人民医院均已设立藏医科,大部分县医院还建有藏药制剂室,每年可生产40余种常用藏药。(图片来源:中国西藏信息中心)

  经济增长点藏药生产基地将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自治区藏药厂已经形成‘一体两翼’研发生产体系,‘一体’是指藏医院,两翼是指藏药厂、藏医药研究院。”洛桑多吉说,由于生产能力上不去,而且现有藏药生产线为传统的丸剂生产线,藏药厂研发的新产品,只能以入股的形式与西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藏药生产基地的建设投资,为自治区藏药厂研发新产品提供了充分的动力。

  西藏药材资源丰富,是中国最大的藏药材产地,在发展藏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上有着资源、人才、科技、产业等优势。自治区政府提出把搞好藏药生产基地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五项重要工作之一,要求抓住机遇,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并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据介绍,藏药生产基地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将企业的技术进步、污染防治、发展规划相结合,本项目利用现代科技改造我国传统藏药产业,建立现代藏药研究开发和生产体系,研究和生产高效、速效、优质的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系列现代藏药,提高藏药产品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不仅发展了我国藏药产业事业,满足广大群众用药需求,提高人们健康水平,保护生产力,而且在发展地方工业,振兴地方经济等方面将做出积极贡献,并将提高藏药产业对西藏GDP的贡献,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帮助农牧民致富,增加就业机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