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推进科技兴农 前三季度已培训农牧民14.5万人次
2009-11-04 19:08

  09年以来,自治区各级农牧部门紧紧围绕农牧业增产增效、农牧民增收的目标,强化农牧民培训,派出大量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蹲点指导农牧业生产,扎实开展作物种植技术、畜禽养殖技术、沼气技术等实用技术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前三季度全区共培训农牧民14.5万人次,发放资料3.5万余份。

  扎实推进科技示范活动。今年全区农作物“百亩核心攻关”、“千亩展示”、“万亩高产”创建示范面积达22万亩,建成4个农机化示范区,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4万亩,开展了新品种展示和新型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新农药试验,对整个面上工作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从调查情况看,高产创建示范区平均增产幅度在1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平均增产幅度在15%以上,农机示范区农机化程度提高了10个百分点。

  抓好畜种改良、人工种草、草原补播等实用技术推广,今年已完成黄牛改良5万头、绵羊改良10万只、人工种草20万亩。积极推进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制作颁布了无公害丝瓜生产技术规程等10个地方标准,认定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两个,无公害农产品3个,完成了7个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复查换证工作,全区农产品地理标识普查工作全部结束,筛选了142个具备申报条件的农产品,其中两个农产品已获农业部评审通过。

  大力加强农村新能源建设,已完成“一池三改一棚”沼气配套建设9.7万座,使48.7万名农牧民群众用上了清洁能源,建成农牧区综合技术服务站(含沼气服务网点)17个,11个大中型沼气工程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