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木农民:让百姓受益的事我们大家都拥护
2009-11-09 14:12

  “多亏政府帮我们修好了2条水渠,让村里靠天吃饭的地都‘活’了,地‘活’了,庄稼收成也好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前,拉萨市尼木县塔荣镇的罗布塔杰高兴地道出村民的心声,也道出了塔荣镇农田水利网“升级”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是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村稳定的基础性工程。”近日,拉萨市水利局局长李淮东在和记者聊到农民增收问题时如是说。今年,自治区下达的拉萨市小型农田水利工程项目14个,总投资715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投资359万元,投劳折资213.6万元,市县配套142.4万元;拉萨市财政下达市级建设资金投资一批次,涉及全市各县区17个项目,总投资220.8万元,其中市财政投资160万元,投劳折资60.8万元。目前,这些项目均完成80%以上。

  自2005年,拉萨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就采用“民办公助”的形式以来,通过“一事一议”的协商机制,在建设和管理水平方面都有了大幅度提高,农牧民自愿投工投劳和积极参建的思想意识显著增强,农牧民收入也不断增加。在全面实施建立农民用水户协会的基础上,拉萨市要求各县区因地制宜,逐步建立起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相关的制度。为了保证工程能够长期发挥作用,加强了在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过程中用水户全过程参与的模式,工程规划、设计、施工、验收及运行管理等各个阶段都要有用水户代表参与,切实维护用水户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征求用水户意见,接受用水户的监督,调动用水户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目前根据试点的尼木县用水户协会管理模式的成功经验,拉萨市将加大整体推进用水户协会建设力度,争取做到产权明晰、自主管理、以水养水,计划在年底用水户协会在全市的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在堆龙德庆县羊达村,几个圆形蓄水池静静“坐”在半山坡,引、排小水沟上下延伸着,里面搭建的梯道可以让人上下补漏清淤。这是拉萨市为治理干旱村而建的蓄水池,像这样的蓄水池在拉萨多不胜数,这类经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指导建设的水池将在引水死角发挥巨大的蓄水备用功能,让旱地不旱,作为引水导流的渠道,是连接水源与浇灌土地的生命线。拉萨市还对垮塌渠系进行疏通,清理了沉积的淤泥,彻底扭转了渠系利用系数低的现象。

  今年以来,尼木县续迈乡的老百姓在田地里干活时脸上时时挂着笑容,尼木县长约11公里的曲林灌渠和长约9.5公里的续迈灌渠工程竣工后,他们成了最大的受益人。这里原有的微型水库,既要满足周边几个村的农田灌溉用水,还要为续迈乡居民提供生活饮用水,遇上干旱,农田灌溉引水就成了问题。灌渠修好后,渠道被封得严严实实,水乖乖地顺道而行,需要时“自有源头活水来”。不像原来,在引水前要清淤理渠。“让百姓受益的事,我们大家都拥护得很。农业生产,水是大头,用水方便了,我们能不高兴吗?”顿旦大爷蹲在渠上,嘴里吐出的烟圈儿在他的笑声中欢腾而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