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实招扩大城市消费 大力发展城镇居民服务业
2009-11-09 14:14

  西藏政府近日决定进一步完善城市社区便民服务,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积极促进汽车消费,以此大力发展城镇居民生活服务业,扩大城市消费,与此同时,发展新型消费模式,促进消费升级。

  改造建设10家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方便城镇居民用早餐

  根据决定,自治区将利用被纳入国家“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试点的有利时机,建设40个标准化菜市场,让城镇居民便利消费、放心消费。倡导餐饮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开办早餐服务。鼓励餐饮龙头企业在地级以上城市发展主食加工配送中心,在全区改造建设10家左右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推进早餐经营规模化、规范化,为居民提供价廉物美、方便快捷、安全卫生的早餐服务。

  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扩大城镇居民消费

  为培育和发展新的消费热点,我区将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适销对路商品,引导消费结构升级。拓展电子信息、通信产品、教育培训、家政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休闲旅游等消费。引导个性化、时尚化、品牌化消费,培育和发展定制类消费。开展“名品进名店”、“品牌产品下乡”等活动。推动特色商业街建设,扶持“老字号”的创新发展。配合安居工程建设,扩大和带动家具、家电、家纺、家饰等消费。

  大力促进节假日和旅游休闲消费,满足群众节假日消费

  为促进春节、藏历年等重大节假日和会展消费,我区将利用节假日闲暇时间多、喜庆气氛浓、群众购买欲望强的特点,积极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扩大市场销售。与此同时,在节日期间,整合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促进活动。同时,促进旅游休闲业发展,带动相关的住宿、餐饮、交通、通信等消费。

  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方便消费者刷卡消费

  自治区将加强银商合作,提升电子结算水平,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方便刷卡消费。完善对银行卡刷卡配套支持政策,引导经营者采用银行卡结算,方便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支付。

  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升级改造,促进二手车交易

  自治区政府决定,今后,自治区将进一步完善各类促销政策和措施,促进汽车消费稳定增长。支持二手车市场改造,倡导汽车品牌经销商开展新旧汽车置换业务,建立二手车信息平台,升级改造二手车交易市场。加大对汽车报废更新的资金扶持,提高补贴标准,扩大补贴范围,促进汽车更新换代。

  新建和改造100个社区废品回收站点,带动资源节约

  为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我区将建立健全旧货流通网络,在城市社区建立旧货收购点和慈善捐助站,满足低收入家庭和贫困群体消费需要。新建和改造100个统一规范的社区废旧物品回收站点,带动新产品销售和资源节约。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