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随笔:喜看拉萨新面貌
2009-11-22 01:01

  男女声对唱《逛新城》,曾勾起我对神秘而神圣、遥远而陌生的雪域古城——拉萨的无限遐想。以后随着信息量的增加,应该说对拉萨的了解也渐渐多了。2009年8月上旬,我有机会带领慰问团赴藏,看望在那曲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任职的援藏干部。在拉萨住了几天,参观了雄伟壮丽的布达拉宫、古色古香的大昭寺,游览了罗布林卡公园等,才算看到了心中盼望已久的拉萨。那几天,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到布达拉宫广场散步,欣赏着喷泉,听着音乐广场的红歌联唱,看着金碧辉煌的布达拉宫以及周边的别致夜景,甭提心里有多舒坦了。

 

  资料图片:2008年5月1日,游客从拉萨一处景点的花坛边走过。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拉萨是一座具有1300年历史的高原古城。早在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兼并各部落、统一了西藏后,就从山南迁都于此,建立吐蕃王朝,迎娶文成公主,修建大昭寺、小昭寺和布达拉宫。拉萨海拔36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之一,面积将近60平方公里,市区人口不足30万,城市只有一个区即拉萨市城关区,与内地省会城市比,它就是一个袖珍型城市。然而,拉萨交通十分便捷,除了出租车外,人力脚蹬三轮车满街都是,坐在三轮车上观看市容既尽收眼底又风凉舒畅,想到哪就到哪十分方便,价格便宜,好多游客都选择它周游拉萨城。我们也耐不住寂寞,一天特意跑到宾馆外边很远,叫了两辆人力脚蹬三轮车,拉我们到飘扬着经幡、荡漾着桑烟、到处穿着民族服装的八廓街。坐在车上,边走边与车夫攀谈。蹬车师傅是四川人,嫌家里地少搞不出什么名堂,今年年初就带着老婆、儿子、儿媳来到拉萨,花几百元,租了间30多平米的房子安顿下来。父子俩都干这行,一天下来也有个、一二百元收入。蹬车师傅告诉我们,这里安定祥和,游人多的是,不愁赚不到钱。他是既蹬车又当“导游”,把知道的尽量讲给游人听,保证游人在拉萨玩得开心。因为谈得拢,我们与车夫约定下午仍坐他的车子出去玩。

  下午,蹬车师傅父子各蹬一辆车如约而至。经师傅建议,我们想看看这里的茶庄、小寺院以及城北的拉鲁湿地。我们先来到金珠茶园,门楼正中藏汉两种文字的茶园名称,还有两边的红色标语:“共建和谐社会、民族团结万岁”,非常醒目。走进去一看,原来是脚下青草、头上绿树、太阳伞林立的露天茶园,有点类似沈阳的“都市绿洲”,只是没有偌大的顶棚而已。里面有好几十桌之多,且桌桌茶客爆满,有的携老带幼全家乐,有的打牌娱乐正欢,有的天南地北侃大山,透过枝叶、伞角还可以尽情地享受灿烂阳光,欣赏蓝天白云。喜笑颜开、闲情逸致,成了这里的主旋律。什么是安居乐业、吉祥幸福?这里就是生动的写照。受这种氛围感染,我们几个人也找了张桌子坐下。喝茶的价格有20元、40元、60元不等,还有各式小吃。我们点了一壶茶,可是等了近20分钟也没有上来,服务员对我们解释,客人太多,实在对不起。由于时间紧,还有好多地方要去,无奈我们只好放弃品茶继续赶路。

  最后,我们来到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拉鲁湿地。车行在马路上,就可以透过栅栏看到湿地,边缘是隆起的山脉,平地都是黄花和绿草,靠近马路的是一条河流,车夫说那是拉萨河的支流,再就是林阴道上的大树,构成一幅幅美丽而独特的风景画。最让我们称奇的是,湿地里有七、八头黄牛在悠闲地啃草,车夫说这几头黄牛每天早7点从市里圈养处走到湿地,晚7点原路返回圈养处。两者相距几里地远,一路上人们、车辆都自觉避让,司机不按喇叭,生怕惊动了它们,那才是友好相处呢。我们没有等到那么晚,因此没有看到黄牛集体返回的场景,但是我们可以联想,在日光城——拉萨,人与动物,人与自然,蓝天、白云与阳光,藏、汉、回等民族,是多么的和谐啊。这不就是拉萨的新面貌吗!我们看到了,感受到了。我们衷心祝福可爱美丽的拉萨——扎西德勒!(左连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