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布县农牧民:有好政策扶持,在家就能奔小康
2009-11-23 00:45

  得益于安居工程的建设和推进,日喀则仁布县农牧民生活越过越好

  据《西藏商报》报道 日喀则确定了在“十一五”期间完成67270户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其中:扶贫搬迁11680户、牧民定居6268户、兴边富民14032户、地方病搬迁136户、民房改造35154户。完成162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及177个硬化道路新建任务。据统计,到目前,全地区通过扶贫搬迁、牧民定居、兴边富民、地方病搬迁、民房改造等为主的安居工程已完工53816户,使328302人受益。

  仁布县位于日喀则地区东部。面积2130平方公里,总人口近3万。“仁布”藏语意为“聚宝、多宝”。中尼公路穿越其境内,目前除雅鲁藏布江北岸一个乡不通公路以外,其余各乡镇都与县城相通。现通车里程达294公里,其中国道1条,34公里;县道2条,共91公里;乡道3条,共128公里。仁布县共有农牧民4488户30211人,经过认真筛选,确定了“十一五”期间急需解决住房问题的3040户建设任务,占全县农牧民总户数的68%。

  郭大利是《日喀则日报》的一名记者,他经常到各县乡采访,用笔记录着老百姓生活点点滴滴的变化……

  记录人:郭大利

  地点:仁布县

  时间:2009年10月28日至11月21日

  

资料图片:图为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江孜镇江嘎村的边仓老阿妈在自家宽敞明亮的藏式新房里铺卡垫,

布置美好新生活。旦增 摄(图片来源:《西藏日报》)

  搬入新居

  谈起新家兴奋异常

  帕当乡切村的次仁曲珍一家就是西藏实施安居工程的直接受益者。

  次仁曲珍认真地擦拭着挂在墙上的毛主席等中央领导人画像,把家里油漆一新的每根柱子擦拭一遍,然后把院子收拾得井井有条,这是她每天早晨都要做的事。次仁曲珍一家四口,不久前刚从10多平米的低矮土房,搬入116平米的二层楼房中。每当谈起自家的新房,次仁曲珍总是兴奋异常,她说:“修房子时,自己只负担了5000元,其余的2.05万元,都来自政府补贴,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农牧民的关心。”

  和次仁曲珍同样获益的,还有切洼乡扎西林村的布琼,他们一家八口人,仅仅支付了8000元,就搬进了新建的230平米的住房。

  “十一五”期间,仁布县还着力为500个贫困户建设新房,其中绝对贫困户90户,相对贫困户410户,普松乡白仲村的相对贫困户拉次一家四口人,就住进了政府为其修建的286平米的新房,搬进新居的拉次,高兴得好几天睡不着觉。

  与此同时,仁布县根据群众自愿,在然巴、普松、查巴等牧区乡为130户牧民投资292.8万元推进牧民定居工程。

  沼气入户

  生活更加卫生健康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照进措姆家的院落时,措姆已经准备烧水做饭了,她把水壶放在燃气灶上,轻轻旋转开关,“啪”一声,火苗就窜了出来,热烈地舔舐着水壶。这是仁布县仁布乡吉尔村一户普通的农家,不久前刚刚用上沼气。

  仁布县农村沼气项目从2008年开始实施,项目总规模为3082座。截止到今年9月份,共完成沼气池建设2249户,占项目总规模的73%。

  一位长期从事沼气项目建设的刘技师说,一座沼气池两米深、长两米、宽一米,一般投放5手扶拖拉机的料,就可以满足五口之家一年半的生活用火。而这些料,在以前直接烧火做饭时只够维持半年。

  刘技师说,沼气项目的实施,改变了农牧区群众原有的生活习惯,使他们的生活更加卫生健康。同时,为了保障发酵,在沼气池上面还建了小型温室,里边可以种植蔬菜,这不仅能满足家庭需要,改变饮食结构,还能增加百姓收入,是一举多得的好工程。

  切洼乡是牧业乡,在沼气入户工程实施前,燃料除了牛粪外,人们还需要挖草填火,不仅导致了人与牲畜争草的局面,而且极大地破坏了草原植被,使许多地皮裸露在外,恢复起来异常困难。切达村的德吉对此深有感触,她说:“以前不仅要捡牛粪,还得隔三差五去挖草,一年到头不得闲,现在好了,光家里几十头牛的粪便就烧不完,而且,我还有了大量的时间织氆氇,我的氆氇在日喀则市场上很紧俏的。”眼神中充满着自信与幸福。

  仓廪丰实

  农牧民生活越过越好

 

  资料图片:素有“西藏粮仓”之称的江孜县群众在打麦场上打青稞(2008年10月17日摄)。新华社记者 唐召明 摄

  仁布县德吉林镇奴日村,旺堆一身的灰尘,正开着手扶拖拉机把脱粒后的青稞从打麦场运到自家的院子里。“我今年种了40多亩青稞,亩产能达到800多斤,此外还有豌豆、油菜籽等作物,今年收获5000斤粮食没问题,家里的仓库放不下了,还得在院子里临时搭个帐篷。”旺堆说。

  旺堆说,现在种粮很划算,一斤青稞可以卖到1块钱,而且政府还给种粮补贴,不仅可以解决吃饭问题,而且还有了稳定的收入。

  据了解,仁布县有耕地51201亩,为了确保有个好收成,早在今年春天春播时,仁布县就及时调运420吨化肥作为底肥,而且对种子进行精选、药物包衣和农家肥积造,同时,完成了7000亩和1500亩坡耕地治理,为今年农业丰收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粮油产量预计可突破2000万斤。

  更让旺堆高兴的,是自家的4座温室大棚,他说,每座大棚,一年的纯收入可以达到5000多元。大棚里主要种植青椒、西红柿、黄瓜、茄子等日常蔬菜,主要销往日喀则市场。

  旺堆掰着手指给记者盘算着其他的收入,8头奶牛可以收入1万多元,客货两用车时常也能揽到不少生意,两个儿子外出打工,也可以带回来1万多元,“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五、六万吧”,旺堆自信满满,“明年开春后,再买个汽车专门跑运输,再建两座大棚,买五、六头奶牛,孩子们也不用外出打工了,有好的政策扶持,在家就可以稳稳当当奔小康”。

  当地农牧民生活越过越好,得益于安居工程的建设和推进,安居才能乐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