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印度行——四川周”活动侧记
2011-04-30 17:55

    人民日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王磊

  4月的新德里,已是夏日炎炎。但气候的炎热却抵不过远道而来的中国四川人民与印度人民交流的热情。作为“中印交流年”的重要项目,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共同主办的“感知中国·印度行——四川周”活动于4月25日至30日在这里举行。

  去年是中印建交六十周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当年12月成功访问印度,并与印度总理辛格共同确定2011年为“中印交流年”。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海南三亚会见了来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辛格总理,双方正式宣布启动“中印交流年”。同时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中印战略合作,推动两国共同发展,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在此背景下,“感知中国”活动首次来到印度,通过图片展览、美食品鉴、商务洽谈、旅游推介、文艺演出等方式,展示富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天府之国”四川省的锦绣风光与发展成就,让印度民众近距离了解中国风貌、认知中国文化,使中印两国人民加深理解、相互欣赏、增进友谊。

  续写历史 共建友谊

  以四川作为此次活动的主题,不仅因为麻辣鲜香的川菜如今早已在印度闻名遐迩,也不仅因为四川是中国离印度最近、最大的省级经济体,有基础和条件成为推进中印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基地,更是因为四川自古巴蜀文化就见证了绵延几千年的中印友好交往史。

  大约两千多年前,一条源于蜀中的“南方丝绸之路”或称“茶马古道”,经云南,进入缅甸,到达印度、巴基斯坦等地,成为中国古代西南地区连接东南亚、南亚、西亚与欧洲各国的古老国际通道。千百年来,这条民间的通商大道记载着中印两国的经济文化交往,特别是佛教通过它最早由印度传入中国,中印商贾行客在这里展开“茶马互市”。

  在25日开幕的“锦绣天府·文化巴蜀”图片展上,90余幅照片中就展示了同为南方丝路重要节点的四川与印度之间的交往史。当天,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在致辞中向印度朋友介绍,中国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在西域发现了原产四川的筇竹和蜀布,可见早在那时,产自四川的丝绸在印度就有销售。这是中印交流的历史见证。

  图片展还专门设置了反映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重建的“灾后美好新家园”展区,吸引了众多印度观众。出席活动的新德里市市长阿比女士表示,四川是一个如此美丽的地方,而地震灾区的变化令人赞叹,中国人民迅速有效的重建工作令人钦佩。这时,蒋巨峰告诉阿比女士,重建成果背后也有印度人民的一份努力与真情。灾难发生后不久,印度政府和人民主动向四川地震灾区伸出援手,运来了救灾物资,令中国人民深受感动。

  当晚,一场四川美酒美食品鉴会给印度朋友带来了一次难忘的味觉饕餮,其中茶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更记载着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自古以来,茶马古道上的马帮驮去了茶叶,交流了友谊,成为联结中国尤其是四川与印度友谊的桥梁。来自中国古老产茶区四川宜宾的茶业代表颜泽文表示,今天的中印两国人民都喜欢茶文化,希望此次活动能够打开双方合作新局面,延续两国包括茶叶在内的交流历史,共建中印人民之间新时代的友谊。

  深化合作 开创未来

  中国和印度互为重要邻国,也都是新兴市场国家。在当今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的背景下,中印关系的全球和战略意义更加突出,两国关系发展面临广阔前景。近年来,中印双方务实合作、扩大交流、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

  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在26日举行的四川(印度)经贸合作推介会上表示,过去十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增长了近20倍。去年,两国贸易额顺利超过600亿美元,而最近三年里,两国双向投资也翻了十番。最新数据显示,仅今年前三个月,中印双边贸易额已超过17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25%。张炎认为,这对两国领导人此前设下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新目标是一个好的开始。

  四川是新欧亚大陆桥与南亚、东南亚国际大通道的重要交汇点,长期以来与印度开展了良好的经贸合作。特别是近年来,川印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目前,印度已成为四川第六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2010年,四川与印度进出口总额近12亿美元。四川省的农产品、机电产品、化工产品、丝绸、食品等均在印度有广阔的市场,印度信息技术产业与四川也有良好的合作前景。

  据悉,全球领先、亚洲最大的信息技术教育培训机构——印度国家信息学院已落户四川。2010年2月,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开通了成都与班加罗尔之间的航线,成为中国内地与印度“硅谷”之间首条直达航线,对印度加强与中国内地乃至泛亚地区的软件、服务外包和物流等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知名软件服务出口商维普洛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莫西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印两国存在产业优势互补的特点,期待双方取长补短,更好地进行合作,以应对未来全球竞争。

  促进交流 友好向往

  中印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秘书长冯希望表示,中国高僧法显和玄奘取经西行,天竺鸠摩罗什和达摩祖师负笈东来,就是两国人民交往的历史见证。

  绵延几千年的南方丝路也好似一条文化传播的纽带,联结中原、沟通中印,为两国灿烂文明的融合创造了条件,并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以实例为证,印度人民互相泼洒净水,祝福祈丰的习俗,通过古道传入中国云南,成为傣族泼水节的来源。

  26日在四川旅游推介会上,蒋巨峰省长表示,四川此次不仅为印度带来了合作的真诚与广泛的商机,也希望双方旅游业界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客源互送,造福双方人民。

  如今,旅游已成为两国民间交往的重要渠道。据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新德里办事处主任王向云介绍,2010年印度来华旅游人数已经超过50万,增长迅速。印度旅游部辅秘科塔里也指出,中印两国都有着庞大的人口,如果两国都能有百分之一的民众到对方国家旅游,那么中印两国就会成为彼此的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当晚,一场名为“多彩四川”的文艺演出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几名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的学生对记者说,很想尽快去中国旅游,甚至想有机会学学中国的舞蹈和武术。该学校中文系讲师孟秋琳表示,这样的活动让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走的更近了。

  至此,“中印交流年”已正式启动。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中方将邀请印度500名各界青年访华,中方愿为印度中学汉语教学提供支持,双方要共同办好交流年系列经贸文化活动,兴起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热潮。如今,南方丝路上马帮的铃声早已远去,而中印之间的交流将长流不息、绵延不绝。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