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在“泰戈尔中国之旅”图片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7-26 18:24

(2011年7月22日,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新德里)

尊敬的圭尔主任,
尊敬的龚芳女士,
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能参加“泰戈尔中国之旅”图片展开幕式,我谨向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以及上海市档案馆对展览的成功举行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今年是泰戈尔诞辰150周年。为了纪念泰戈尔,中印两国已经共同举办了多项活动,也由此证明了泰戈尔在两国人民中的巨大影响。泰戈尔作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曾三次访问中国,与中国的作家和知识分子进行了广泛交流。这位伟大的诗人和哲学家为中印文化交流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此次展出的珍贵照片由上海档案馆精心整理,首次对印公众展出。为我们了解泰戈尔对中华文明的浓厚兴趣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提供了独特视角。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人民正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进步而奋斗。泰戈尔在此期间访华,为中国带来了创新的思想和灵感的源泉,并对中国人民的斗争表示出深切同情和支持。他独特的诗歌风格影响了好几代中国作家。他的大部分诗集已在中国收录、翻译并出版。多年来,泰戈尔作为具有东方智慧的印度之子和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而备受尊重。帕蒂尔总统去年访华期间在上海茂名路泰戈尔故居为他的半身雕塑揭幕,这也是继北京大学之后泰戈尔在中国的第二座雕塑。

  此次展览的成功离不开中印双方的共同努力,也再次证明了中印两国人民之间文化渊源和友谊。中印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传统。双方高度重视文化交流,这有利于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2010年,两国在印度和中国分别成功举办了“中国节”和“印度节”。温家宝总理去年访印期间,两国政府宣布今年为“中印交流年”。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印两国稳步开展全面交流与合作的背景下,两国举办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双边文化关系。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借此机会,对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印两国之间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双方相互理解和友谊表示衷心感谢。相信中印之间的交流合作必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牢固、紧密并惠及双方。

  祝图片展圆满成功!

******************************************

  “泰戈尔中国之旅”图片展于2011年7月22日至27日在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画廊举办,共展出25块展板、123幅图片,收集了泰戈尔于1924年4月至5月,1929年3月和6月三次访华留下的图片和档案史料,包括他访问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济南、太原、汉口等地与中国文学和知识界的各种交流活动。此展在德里展出后将由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安排赴印度其他城市巡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