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在河南旅游推介会上的讲话
2011-09-07 23:00

(2011年9月6日,新德里萨马瑞特酒店)

尊敬的河南省副省长孔玉芳女士,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河南省旅游推介会。首先,欢迎河南省副省长孔玉芳女士访问印度。你的来访不仅加强了中印旅游合作,并且将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自然风光的多彩河南带到了“不可思议”的印度。我还想对在座的印度朋友们表示感谢,你们的出席表明了印度政府对中印两国文化与旅游交往的重视。

  中印作为近邻,拥有2000多年友好交往与相互影响、相互借鉴的历史。佛教文化从印度传入中国,印度也从中国的茶叶、瓷器和丝绸产品中获益。历史上,中国僧人法显、玄奘和伟大的航海家郑和、印度的达摩祖师以及其他许许多多人士为中印两个文明古国的交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近代,印度著名的思想家及诺贝尔奖得主泰戈尔、中国学者谭云山教授和季羡林博士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和友谊做出不懈努力。这些交往极大地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且成为两个伟大国家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河南位于中国中东部地区,是中国古代文明的摇篮,孕育了中国历史上许多伟大的人物,是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及武术的故乡。中国的8大古都有4个在河南,即郑州、开封、洛阳和安阳。20个朝代的帝王选择在河南建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给河南留下了举世闻名的名胜古迹和自然景观,吸引着海内外游客。这些古迹包括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龙门石窟、安阳殷墟等。以龙门石窟为例,它体现了中印两国文化的相互深远影响,迄今已吸引了很多印度游客来访。坐落在洛阳城中的白马寺是河南与印度悠久历史交往的另一个生动写照。2010年10月,印度总统帕蒂尔访华,亲自为白马寺“印度风格佛殿”揭幕。

  由于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迷人的自然风光,河南成为广受国内外游客欢迎的旅游目的地。现有的旅游界盛会,如“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洛阳牡丹花展”、“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等,为中国与包括印度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提供了有利平台。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中印关系取得全面发展,旅游合作呈现良好态势。2010年,到访中国大陆的印度人数超过57.3万人次,实现了两国旅游交往的重大突破。今年上半年,印度访华人数为35.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8%,中国访印人数为6.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7.8%。现在,每周有40多个直航航班往返中印各大城市。中印已互为旅游市场发展迅速的客源国。

  今年是“中印交流年”和“中国文化旅游”年,这必将增进两国人民交往,加强相互理解和合作。然而,与两国庞大的人口数量和充满活力的经济相比,目前两国的旅游合作水平还远不令人满意。中国正为加强两国旅游合作做出巨大努力。此次中国国家旅游局派出由70多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参加即将在新德里举办的“2011亚太旅游协会旅游交易会”。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旅游合作成为中印关系的新亮点。

  最后,祝孔玉芳副省长访印取得丰硕成果,祝旅游推介会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