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潜力巨大 中印贸易今年可望突破200亿美元
2006-04-18 00:00

2006年04月17日 19:11: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江国成)据中国和印度经贸界人士17日介绍,中印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187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37.5%,预计两国贸易额今年将突破200亿美元,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在此间召开的中印商业高峰论坛上说,目前,印度已经成为中国在南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去年在印度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金额为18亿美元,同比增加259%,涉及冶金、电力、轻工、通讯、公路和桥梁等。    

    印度工商联合会主席普达尔对两国贸易前景十分乐观:两国贸易额今后6年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印度对华投资额5年后达到10亿美元。

    截至去年底,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的中国在印度投资累计金额为4735万美元,印度在华投资项目合同金额为4.1亿美元,实际金额为1.22亿美元。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印度钢铁公司董事米特拉表示,2004年,印度成为中国第13大贸易伙伴,中国在印度全球进口贸易中所占的份额接近5%,而印度在中国全球进口贸易中的份额接近1%。这表明:中印两国双边贸易大有潜力可挖。

    为此,印度工商联合会提出七点扩大中印两国经贸合作的建议,其中包括推动商品和服务贸易、增加双边投资,加强教育和培训领域的合作、鼓励联合开发、注重能源安全、开展多边论坛合作。

    参加这次高峰论坛的20多个知名印度企业来自化工、能源、建材、高科技、咨询、烟草、食品、电器、投资等行业。据悉,印度工商联合会组织印度知名企业来华访问,是对此前两国总理对“中印友好年”系列倡议的积极响应。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