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堆拉山口中印公路已连通 边贸明日将重启
2006-07-05 00:00
2006年07月05日 06:34
李艳

    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内商铺已分配完毕,中印边贸明日按计划重启 

     

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交界处乃堆拉山口海拔4545米,四周苍翠,伏满高寒杜鹃花。临时边贸市场仁青岗边贸市场就在这里(左下)。张涛摄

     

分界线左边为中国,右边为印度。分界线两侧,近两日两国工人正共同修建口岸的最后一小段公路。他们虽近在咫尺,却不允许随意互相接触和交谈。山口两端双方各用钢材搭起高架,架高7米,形成门状,是为国门。

     

山口中印公路路面连接处并无铁丝网和明显标志。头顶一条铁丝横跨山口,以此为界,两国士兵们在一旁看守,防止人越过。本报记者张涛摄 

    昨日,亚东县商务局局长李萍告诉本报,仁青岗边贸市场内的商铺已分配完毕,其中印度商人获得3个铺面,如无特殊情况,中印边贸市场将于明日按计划开放。

    7月6日前能保证中印公路畅通

    前天,乃堆拉山口,中方两位民工正修一座两米见方水泥平台,将用作升旗的旗台。旁边,工人们正用夹芯板搭建房屋,他们介绍,这里将是中国检验检疫和边检的办公地点。山口对面,印方高处一座红色二层小楼上,2名印度士兵也忙着在房顶刷红漆。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与中方相连的印方公路顺应山势,蜿蜒盘旋,伸向远方。

    乃堆拉,藏语原意即为“风雪最大的地方”。工人杨师傅介绍,公路连接处4月底开挖,当时山坡上堆满积雪,最深处达2米。山口中方部分两边的山壁,目前已经用石块和水泥垒成平整的梯面,即将完工。与中方相连的印方部分尚未进行相关修整。

    前晚7时许,雾气开始笼罩整个山口,能见度不过数十米。“每天这个时候,雾气就上来了。我们施工两个月,不是下雪就是下雨,晴朗的日子不过10多天。”修建亚乃公路的工人张兴权说。

    亚乃公路指与印度公路相连,从乃堆拉山口到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之间的公路,全长16.8公里,由西藏天路公司建设。天路公司该项目部行政办主任旺礼说,公路为4级路面,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施工进度较慢,但7月6日前能保证畅通。

    更大市场有望今年底之前动工

    记者连续2天的实地考察发现,乃堆拉山口中印两国公路目前已连接上,亚东边贸市场建设临近尾声;中方人员还透露,乃堆拉山口对面,与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类似,印度指定锡金邦的昌古为印方边贸市场所在地,那边的市场目前也在做开放准备。

    昨日,日喀则地区商务局副局长参木琼还告诉记者,6日将开放的仁青岗市场只是临时市场,新的更大的市场有望在今年底之前动工。

    参木琼说,新的市场将建在亚东县下亚东乡切玛村,方案已经确定,目前正等待国家相关部委的审批。

    “边贸市场是第一步。市场开放后,对整个亚东、日喀则地区乃至西藏都会有长远影响。”李萍提到,西藏自治区原区委书记杨传堂曾表示,要把亚东建成东南亚桥头堡。

    据新华社报道的消息,亚东在西藏自治区南部,与印度锡金邦接壤。今年初,国务院批准西藏在亚东县建设边贸市场的总体方案,随后市场于今年3月18日动工。6月18日,中印两国官员在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举行会谈,会后签署的会谈纪要公布重启乃堆拉山口边境贸易的时间为7月6日。

    仁青岗边贸市场是1962年亚东口岸关闭后,中印两国第一次在此恢复边贸往来。市场因位于亚东县下亚东乡仁青岗村而得名。

    边贸将用美元交易

    市场建设收尾,按对等原则印度边民获3个铺面

    昨日,仁青岗边贸市场挂满彩带,工人们开始做最后清扫了。日喀则地区商务局副局长参木琼说,目前市场建设正在收尾,正为7月6日的正式开放仪式做准备。正在市场内银行做准备的工作人员称,边贸将使用美元交易,中国银行将承担货币兑换业务,同时也有人民币存储、汇款等业务。

      今日中印将再洽谈可交易商品目录

    边贸市场建在海拔3645米的山坡上,紧靠公路。建筑为钢架结构,蓝色屋顶,用夹芯板搭建而成,市场两端,标志牌上写着“中国西藏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

    前日拉萨海关驻亚东监管点负责人说,由于未与印度就进出口的商品目录做最后确定,经营户目前可以摆放海关明令禁止外的任何商品。昨日晚7点,数十名获得摊位的边民和客商已被商务局要求在当晚摆好样品。“6日我们将和印方再次洽谈,希望能对目录进行确定。”昨日下午该监管点一工作人员称。

    据监管点负责人介绍,对进关货物的关税额已确定,每人每天营业额在3000元人民币以内将被免税,3000元至5000元则征收行邮税,5000元以上则征收小额贸易税。

    现场工人介绍,室内商铺面积约20平方米(宽3米、长6.7米、高约3米)。商铺被隔断为前后两部分,前面小间可做摊位,后面可住宿。商铺内,工人们已开始摆放玻璃柜台。

    市场分为商铺、市场管理服务、仓储三个区。其中市场位于整个边贸区中部;管理服务区包括市场管委会办公室、警务室以及中国电信、中国银行、中国邮政营业厅。市场还建有约200平方米的停车场和有6个房间的招待所。

    每间商铺的年租金为4.5万元人民币

    昨日下午,亚东县商务局局长李萍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商务市场28个室内铺面和7个露天铺面已分配完毕,其中印度边民分配到3个铺面。

    李萍介绍,最先的分配方案印商可分得5个摊位,因为印方市场只给中方边民提供3个铺面,所以方案进行了更改。“我们是对等关系。”

    “虽然市场定义是边民互市贸易,但本地边民无资金,也没有经商经验,如果不让外地客商进入,市场活不起来。”

    李萍说,这些获得摊位的客商来自浙江、四川、重庆、甘肃、广西等地,他们可经营纺织品、电器和百货等。

    县商务局的资料显示,每间商铺的年租金为4.5万元人民币。今年经营时间为7月6日至9月30日,今后每年暂定为6月1日至9月30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