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堆拉山口打开中国南亚陆路通道
2006-07-07 00:00

2006年07月07日 08:45:43  来源:文汇报

    7月6日,中印双方在乃堆拉山口举行边贸通道重开仪式,随后两国分别开放仁青岗边贸市场和昌古边贸市场,恢复了这条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乃堆拉山口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交界处,海拔4545米,距拉萨约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 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摄

相关多媒体音视频内容
丝绸之路重开 见证中印关系40年之变

    作为中印友好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乃堆拉山口的开放具有多重意义。边境贸易重新恢复,不仅会给两国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直接好处,同时也为中印经贸关系增添活力。

    乃堆拉山口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460公里,距印度沿海城市加尔各答约550公里。这里曾经是“丝绸之路”南线的主要通道,也曾是中印之间主要的陆路贸易通道。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上亿枚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

    乃堆拉山口恢复边贸通道,标志着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已初具雏形。

    此前,中印贸易90%以上通过海运,而西藏的外贸绝大部分在天津港吞吐,两地相距4377公里。如果走乃堆拉山口,拉萨经亚东至加尔各答的距离就可缩短至约1200公里。货物从拉萨经尼泊尔输往印度,路途也有2000多公里,而通过乃堆拉山口进入锡金则只有480公里。

    西藏自治区主管商务工作的副主席郝鹏说:“去年,西藏进出口总额才2亿美元。亚东边贸开通后,即使中印贸易额的10%通过这个山口,西藏的外贸额也会增加十几亿美元,这对西藏的带动太大了。”

    分析人士预计,在乃堆拉开放初期,就能够使印度锡金邦转口的贸易价值至少达到每年2亿美元左右。此外,青藏铁路已于7月1日开始全线通车运行,从中国内地通过乃堆拉转往南亚的商品数量和种类将剧增。

    边境两侧的居民有许多人同文同种,都信仰藏传佛教,随着边境口岸的开放,双方传统的文化、宗教联系必将加强,其功能也将由目前的仅限于货物发展到旅游、贸易的全方位型口岸。届时不仅中印边境贸易的潜力不可低估,中国西南与南亚连成一体的局面也很有可能出现。(文汇报/记者 王耀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