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女老板签下中印边贸首单 卖掉一万双鞋
2006-07-08 00:00
2006年7月8日  来源: 重庆时报

 


 

    7月6日重新开放连接西藏和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边贸通道,恢复两国中断40多年的边境贸易。重庆女老板徐尚荣签下开关首日第一单,也是最大的一单。

  开车一周到边境抢摊位

  徐尚荣,璧山来凤镇人,经商多年。5月份,徐尚荣就开始关 注中印即将恢复边境贸易的消息。经过和西藏自治区亚东县有关部门联系,6月22日,徐尚荣获得中印边贸开关的确切时间———7月6日。当天,徐尚荣一家四口驾车从重庆出发向西藏亚东进发,进入高原以后,首次进藏的徐尚荣发生强烈的高原反应,所带的几袋氧气全部用光。6月30日,徐尚荣一家刚赶到唐古拉山口,就接到亚东方面的电话称摊位已经被抢购一空。

  到达时已经是7月2日,为了获得摊位,徐尚荣找到亚东县政府,出具了产品的相关证明文件,经过特批获得了53-1号摊位。

  “抓来”翻译做成第一单

  从印度过来,首先要经过53-1号摊位,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的产品,徐尚荣将产品的宣传内容传真回重庆,请人翻译后再传回亚东。开关首日,简明易懂的宣传招牌吸引了很多印度商人。但因为是第一次做边贸生意,徐尚荣没有自带翻译,加上自己不懂英语导致第一单流产。

  第二个顾客到来后,徐尚荣大胆地和她比划,情急之下徐尚荣将一名正在发稿的记者拉过来请其帮忙翻译,在其帮助下,成功地签下了开关首日的第一单——卖掉一万双鞋。

  一天下来一统计,徐尚荣签下了中印开关首日的第一单也是最大的一单。她也是在那里的唯一重庆商人。

  门面由两万炒到20万

  据介绍,中国境内设立的交易市场共有20多个门面,每个门面3个摊位。印度境内也设立了交易市场。每天允许100名边民到对方做生意,内地人不准到印度境内做生意,只能在中国交易市场开店。

  边民每个摊位费只需5000元,而内地人则需要两万元。徐尚荣称,摊位大部分被江浙商人获得,而且每个摊位费已经炒到了20万元。由于亚东县的接待能力非常有限,精明的浙商在开关之前就租完了所有的出租房。徐尚荣称,浙商从边民那里以350元/月的价格将单间住房租下,然后再以400元/月的价格租出,而且还要收取4.5万元的转让费。(记者李增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