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长杜青林率代表团访印-中印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2006-03-31 00:00

  应印度农业部的邀请,农业部长杜青林率中国农业代表团一行7人于2006年3月27日至30日访问了印度。3月28日,中印两国农业部长就加强两国农业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会谈,签署了中印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谅解备忘录,中印两国将在农业及相关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合作领域包括:在种植业、园艺业、渔业、畜牧业等领域信息与经验交流;旱作农业和灌溉技术交流;生物技术在种植业、畜牧业及渔业领域的应用;农业信息技术合作;农产品加工领域的合作;动物检疫和健康认证体系合作;农业机械尤其是小型耕种机械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长期或短期技术人员交流与培训;动植物种质资源交换;轮流在两国联合举行研讨会等。为确保备忘录各项条款的实施,双方同意成立中印农业合作委员会,每两年轮流举行一次副部级会议,审议备忘录的执行情况。双方还同意成立司长级联合工作组,负责合作项目的制定、实施及日常管理事务。双方商定尽快在北京召开第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讨论今后两年的农业合作项目、确定重点合作领域并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

  双方还在广泛的领域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以下共识:

  一、加强在农业种质资源交换方面的合作,相互提供培育成功的作物品种,通过品种引进、示范、推广和商业化生产,促进两国农业的发展。

  二、加强作物良种繁育的合作,开展杂交水稻,杂交棉花和优质玉米等新品种选育合作。

  三、加强在禽流感等动物疫病防控方面的合作,通报疫情,分享相关信息,加强疫病的预警预报,提高疫病防控能力,加强防控药物研发合作。

  四、在农业贸易上加强合作,推进双方互补性农产品进出口贸易。

  在印期间,代表团访问了哈里亚纳邦萨马卡镇农产品市场营销管理委员会,考察了哈里亚纳邦农村发展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