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会见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查特吉
2006-07-05 00:00

  2006年7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到访的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查特吉。

  温家宝说,中印是邻国,也是发展中大国,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中印保持睦邻友好和开展互利合作,对两国有利,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有利。

  温家宝指出,中印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体现了两国政治互信的战略眼光和密切合作的共同心愿,标志着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中方愿与印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携手合作,共同进步。

  温家宝强调,中国真诚希望印度发展、强大,只有中印都发展起来了,才能谈得上亚洲世纪的到来,才能为人类的进步与文明做出更大的贡献。目前国际上对中印关系的某些议论决不会动摇两国关系的基础。中印是伙伴而不是对手,两国关系是合作而不是竞争。

  查特吉说,印中友谊源远流长。近年来,印中两国领导人的互访为印中关系的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发展对华关系是印度朝野各党派的共识。印度愿与中国相互学习,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印度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共同努力,为发展印中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