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互信 促合作 徐光春会见印度议长查特吉
2006-07-06 00:00
( 新华网河南频道  2006-07-06 06:48)

   

    7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郑州会见了由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索姆纳特·查特吉率领的印度议会代表团一行。记者陈伟摄

    新华网河南频道7月6日讯  河南日报报道:(记者平萍刘亚辉)7月5日下午,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在郑州会见了印度议会人民院议长索姆纳特·查特吉率领的印度议会代表团一行。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吴邦国委员长的邀请,印度议会代表团一行19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国印度友好小组主席贾志杰陪同,7月5日至6日来河南省访问。

    徐光春首先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和9700万河南人民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大国,是友好邻邦。近年来,中印两国关系不断改善和发展。自温家宝总理去年成功访印后,中印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顺利,双方在经贸、科技、文教等领域的合作得到全面深化。今年是“中印友好年”,双边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查特吉议长此次访华将对深化中印友好、推动两国议会间关系进一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徐光春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中国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有两千多年河南都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于此,中国的八大古都有四个在河南。长期以来,河南与印度在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方面都有着密切的联系,闻名世界的中国第一个佛教寺院白马寺和印度僧人达摩创建的少林寺就是河南与印度文化宗教交流的历史见证。今年6月份在白马寺开工兴建的完全由印度专家设计按照印度风格建造的寺院,是双方友好交流的一个崭新成果,也是中印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的象征。

    徐光春说,河南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省份,也是传统的农业大省,有7000万农民。河南的粮食产量在全国占第一位。近年来,河南工业发展迅速,工业增加值位居全国第六,成为新兴工业大省。为了尽快让7000万农民富起来,我们采取了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加大粮食产品的深加工、大力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免除农业税、对农民实行种粮补贴等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改变了农民生产状况,提高了农民生活水平。

    徐光春说,印度也是农业大国,现在经济发展很快,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我们之间的合作有着光明的前景。只要我们沿着两国领导人确定的方向积极努力,坚持互信互利,合作共赢,一定会在更加广阔的领域里取得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

    索姆纳特·查特吉对徐光春的会见表示感谢。他说,此次访问亲眼看到了中国以及河南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受鼓舞,河南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希望双方加强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两国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和亚洲人民。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祖亮会见时在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