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举行“中印友好年”庆祝仪式
2006-03-29 00:00

2006/03/28


  中印友好年”庆祝仪式暨《中印双边关系重要文献汇编》首发式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交部及有关部委、中印友好组织、学术机构、新闻机构及印度驻华使馆外交官近百人出席了仪式。外交部长李肇星和印度驻华大使苏理宁分别在仪式上致辞。

  李肇星外长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印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传统友谊,积极评价建交56年来中印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他表示去年中印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印确定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友好、扩大合作的共同愿望。双方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传承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出版《中印双边关系重要文献汇编》,即是“中印友好年”重要活动之一。李肇星外长表示期待中印在新世纪里携手合作,共创两国的美好未来,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苏理宁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发展印中友谊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的长远利益。两国共同庆祝“友好年”,将有利于加强两国传统友谊,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

  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共同商定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目前,各项庆祝活动正在有序展开。《中印双边关系重要文献汇编》收录了中印建交以来的双边重要声明、宣言、协定等共25项,以中、英两种语言出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