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印象——中国美术家印度采风作品展
2006-03-08 00:00

 

 “祝贺中国艺术家!”这是“印度印象——中国美术家印度采风作品展”开幕当天,兴奋的印度观众们重复得最多的一句话。为庆祝2006中印友好年,由中国驻印度大使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和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印度印象——中国美术家印度采风作品展”

  于3月6日晚在新德里印度国家美术院展厅隆重开幕。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卡兰·辛格博士、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大为先生为开幕式燃灯并讲话。来自印度文化界、新闻界等各界友人,新加坡驻印大使、俄罗斯、日本等驻印使团代表、华人华侨,以及新一批赴印采风的中国美术家等2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卡兰·辛格博士在开幕式致词中高度赞扬中国艺术家们敏锐的观察力,称他们的作品准确地反映了印度的风土人情,不仅形似,而且传神。他建议也组织印度艺术家到同样是文明古国的中国采风,并在中国举办印度艺术家的“中国印象”展览。他的这一提议博得了全场观众和中印两国艺术家的热烈掌声。

  孙玉玺大使欢迎卡兰·辛格博士的提议。他说,希望文化交流活动在2006中印友好年中占据更大的比例。祝愿这次展览能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大为在开幕式上介绍了中国美术家赴印采风并进行创作的情况。他说,中印两国同是亚洲大国,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的发展迅速,中国美术家对于印度灿烂的文化、美丽的山川和丰富的文化习俗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这些作品在北京、德里两地的展出,不仅使中国观众对印度有了更多了解,也使印度观众对中国美术和美术创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他希望这次画展会对两国美术界的交流起到推动作用。

  2005年,数十名中国美术家先后赴印度采风并创作出大量绘画作品,这次展出的近百幅国画就是其中的一部分。艺术家们用生花妙笔描绘出他们眼中的印度,从街头商贩、耍蛇者、到朝圣的老人、其乐融融的母子、以及泰姬陵、琥珀堡、鹿野苑等名胜古迹,展现出一个多姿多彩、别样生动的国度。这些作品曾在北京展出,印度驻华大使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印度观众对于这些描绘印度风土人情的国画作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和喜爱,展览开幕前一个多小时,展厅里就聚集了很多观众,有些人甚至专程从外地赶来参加开幕式。为画展专门印制的画册成了开幕式上的抢手货,很多观众还表示希望能收藏部分作品。

  印度杜大山国家电视台等多家印度媒体,以及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中国媒体对画展开幕式活动进行了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