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唐僧西行路"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
2006-04-22 00:00
国际在线 www.crionline.cn 2006-04-22 15:37:59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的两位准备重走唐僧路的法师在将各自取来的水土合在一起的现场

  国际在线专稿(驻广州记者 韩希):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重走唐僧西行路”的启动仪式21日在广州千年古刹光孝寺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叶小文、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蔡东士、中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明生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本焕大和尚等国家、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佛教团体、海峡两岸的高僧大德以及几千位信众出席了启动仪式。“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经过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佛教协会和中国玄奘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作为2006“中印友好年”的重要内容,融“历史、文化、佛教、交流”等内容于一炉,致力弘扬“和平、和谐、融合、合作”等普世价值,以佛教为平台,权力展现中华文明的深邃智慧,倡导当今中国“共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同时,也是对中印两大文明古国的悠久交流历史和丰富文化遗产的再度探索和挖掘,在世界上树立“和谐合作”的国际交流典范。

  本次活动是首次由海峡两岸佛教团体共同参与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内地选拔的明贤法师和中国台湾地区选拔的慧宽法师作为这次活动的西行僧人在启动仪式上亮相,明贤带来采自黄河壶口瀑布的水、取自黄帝陵的土,慧宽带来采自日月潭的水和取自阿里山的土不远千里来到广州,并在现场交融结为一体,寓意海峡两岸水土交融,携手发展的合作意愿。据悉,这些交融后的水土将成为制作三尊玄奘像的部分原料,制作成的玄奘像,一尊留在祖国内地;一尊作为倡导祖国统一,两岸合作的礼物送给台湾同胞;一尊将随着两位重走唐僧西行路的僧人带至印度,作为象征中印友谊源远流长、万古长青的礼物送给印度人民。

  为了隆重其事,活动组委会还决定挑选8位“行者”作为这次“重走唐僧西行路”的护送使者,陪同两位法师一路前行,直到目的地。在8位护送使者当中,其中2位是嵩山少林寺的武僧,其余六位在全球范围内选拔,海选活动同日开始展开。广东电视台还制作100期专栏节目,对活动全程进行多角度的报道,还制作22集访谈节目,邀请专家、学者、各界名人参与,让观众及时全面了解这次活动的进展情况。

  启动仪式结束后,一支由八名队员组成的先遣队随后出发,开始了这次“重走唐僧西行路”的探索之路,为活动的正式开始做好充分准备。

  另外,“广东省禅宗历史文化艺术长廊”系列活动也同时启动,这次活动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今年年底,有包括广州光孝寺、六榕寺、韶关南华寺、肇庆庆云寺、潮州开元寺等省内17家寺庙参加,活动包括举行历代高僧暨名家书画展、举办禅宗文化学术研讨会、禅宗优秀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讲座等。

  “重走唐僧西行路”活动将在今年7月19日在广州举行《启程祈祷大典》,之后所有参加重走活动的人员飞赴西安,20日正式出发,历经4个月的长途跋涉,在今年11月20日抵达印度那烂陀寺参加中印两国政府举行的玄奘纪念馆修复落成庆典。另外,两位法师还会带去三件礼物,分别是:一本由中国书法名家书写的《六祖坛经》,一本由唐僧玄奘口述、其弟子执笔、对印度史形成过重大影响的《大唐西域记》,还有一尊由中国著名工艺大师制作的“释迦牟尼”佛像。

  1300多年前的公元627年,中国唐代高僧玄奘独自一人,历经56国,行程几万公里,西行到达印度的那烂陀寺取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