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佛殿“落户”洛阳白马寺
2006-04-26 00:00

2006年04月26日 22:17: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洛阳4月26日电(记者王颂)26日,在被誉为“中国第一名刹”的河南洛阳白马寺,举行了隆重的印度风格佛殿奠基仪式。印度驻华大使苏里宁专程赶来参加了这一在中印友好年中举办的重要活动。

    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座官办寺院,被中国佛教界称为“释源”,在中印佛教文化交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据史书记载,东汉永平七年(公元64年),印度高僧摄摩腾和竺法兰应东汉明帝之邀,不远万里,用白马驮载佛经、佛像,来到当时的国都洛阳,开创了中印两国文化交流的先河。翌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城西兴建佛教寺院,取名白马寺,让两位高僧在此传播佛教文化,翻译了中国第一部汉文佛经《四十二经》。

    2003年6月,印度前总理瓦杰帕伊访问了洛阳白马寺。之后,两国政府一致决定在白马寺修建一座具有印度建筑风格的佛殿,并在2005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期间,签订了《印度在中国洛阳白马寺院西侧建造印度风格佛殿的备忘录》。这项工程是今年中印友好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佛殿建成后,将成为中印两国友好往来的标志性建筑,为中印两国人民的友谊写下新的一页。    

    这座印度风格的佛殿,建在白马寺的西院,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50平方米。建筑方案和建设资金均由印方提供。佛殿的设计,既体现了原始、传统的印度佛教建筑风格,又极具现代美感。主体部分是一座圆形的佛塔,其中供奉的佛像和其他佛事祭用品也都由印方捐赠。佛殿建成后,由白马寺统一管理,向中外佛教界人士和游客开放。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佛殿奠基仪式上,印度驻华大使苏里宁和洛阳当地负责人以及白马寺僧人一同挥锹,为佛殿培土奠基。白马寺的僧众在奠基仪式上还举行了隆重的祈福法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