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王丕君副局长在印度“雪域高原--百名中外摄影家看西藏”摄影作品展览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6年8月23日)
2006-08-23 00:00

  女士们、先生们:

  不喜欢听长篇讲话几乎是人们的一个习惯,但我相信大家有兴趣允许我用有限的时间介绍这个展览的背景,以及作为这个图片展的策划者,对这个展览的评述。这些图片出自19个国家和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包括大陆的百名摄影家,他们大部分是国际摄影联合会、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美国摄影学会推荐的,拥有国际摄影大师等荣衔。去年夏天,他们受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中国摄影家协会的邀请,走遍了西藏5个地市100多个摄影点,进行了为期10天的拍摄,形成10余万张图片。大家今天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相信大家对这些图片会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这就是:西藏是美丽的,充满生机和活力。

  作为展览主办单位的代表,在这里,我代表我所在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衷心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使馆为这个展览所做的各项工作,感谢一直致力于印中友好往来的国际团结基金会,也要感谢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印度前总理戴维·高达先生和各位。

  印度前任总理说过,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取得了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国际上有一些关于西藏的不符合实际的报道,而凡是到过西藏的印度媒体都能客观地描述西藏的真实情况。

  摄影展对于了解西藏的真相仅仅是一个侧面,中国有句俗话:百闻不如一见。要了解真实的情况,一定要到实地去看看,要到那里生活一段,这样才能知道那里的历史、文化和人民真正在想什么。

  前不久,我刚陪同中国的记者乘坐了青藏铁路,记者们一路兴奋于青藏高原的风光瑰丽,景色迷人,在这里我欢迎各位朋友到中国来,乘坐青藏铁路,亲身领略那里的独有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