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乐舞》再现辉煌 中印友谊续写新篇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出席“中印友好年•陕西文化周”开幕式暨国庆招待会
2006-09-27 00:00

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演出会场

嘉宾步入会场

  气势恢弘的皇宫大殿前,悠扬的古乐响起,身着艳丽服饰的少女翩翩起舞。其景、其曲、其舞再现了1000多年前中国盛唐乐舞的辉煌。这是9月25日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斯里堡剧场上演《大唐乐舞》时的情景。前来观看演出的近千名观众为之倾倒折服,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由中国文化部、陕西省政府和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联合主办、印度对外文化关系委员会协办的“中印友好年•陕西文化周”于9月25日至30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作为此活动的开幕式,陕西省文化艺术代表团举行了这场中国盛唐气息的文艺演出——大唐乐舞。

演出前,李书记、孙大使陪同外宾参观陕西民间剪纸艺术

陕西民间艺术家向卡兰•辛格主席赠送陕西泥塑作品

  出席当晚开幕式的有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印度国家对外文化关系委员会主席卡兰•辛格及印度各界朋友。开幕式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7周年,中国驻印度使馆将国庆招待会与此次活动结合在一起,驻印度的各国使节、国际友人也应邀出席这次活动的开幕式,庆祝中国国庆节。

  李建国书记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举办陕西文化周,旨在使印度人民了解陕西,认识陕西,从而进一步了解中国,并以此连接起与印度人民的友好桥梁。

李书记致辞

孙大使致辞

辛格主席致辞

  孙玉玺大使强调了在印度举办陕西文化周的特别意义。他说,开始于中国汉代的丝绸之路留下了中印两国人民互相借鉴学习、共同发展的印迹;唐代玄奘取经之旅,更凝结着两大文明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友谊和情感,是中印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这两大历史事件均发端于中国陕西。

  卡兰•辛格主席表示中印两国有悠久的文化交往历史,又有很多相似之处,作为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举办这样的活动,对促进两国人民长期友好交往与合作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大唐乐舞》演出共80分钟,由陕西省歌舞剧院等艺术团体的文艺工作者担纲演出。陕西省的艺术家们根据史料,再现了1000多年前唐代乐舞的辉煌,集诗、歌、赋于吹奏弹唱;融钟、琴、瑟于轻歌曼舞。

精彩的文艺演出赢得了印度观众的阵阵喝彩

  除连续两晚演出《大唐乐舞》外,主办单位还将于9月26日在印度国家美术院展厅举行《兵马俑故乡风物展》开幕式。此展分为四部分,一是通过120余幅精彩摄影作品反映陕西省人文地理、文物古迹、民风民俗、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及城市建设等方面的状况;二是150余件民间艺术品及文物复制品实物;三是由陕西省4名民间艺人现场演示,包括皮影、剪纸及马勺脸谱、泥塑现场绘制;四是滚动播放真实直观反映陕西省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等现状的30分钟影像光碟。

孙大使出席《兵马俑故乡风物展》开幕式并致辞

精美的陕西民间艺术品

  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印期间,与曼•莫汉辛格总理商定将2006年作为“中印友好年”。中国外交部和文化部将在印举办“陕西文化周”作为友好年的重要内容之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