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外长在“中印友好年”庆祝仪式暨《中印双边关系重要文献汇编》首发式上的致辞
2006-03-30 00:00
2006/03/28


 


苏理宁大使阁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下午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同庆祝2006“中印友好年”,并举行《中印双边关系重要文献汇编》首发式,感到非常高兴。

  中印是友好邻邦,又都是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漫漫丝绸之路,留下了两国友好交流和相互借鉴的痕迹;玄奘取经之旅,铺设了两大文明心灵沟通和情感交流的桥梁。

  近代,中印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相互理解和支持。印度柯棣华大夫不远万里来华,为中国的反法西斯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鲁迅先生说过,“印度交通自古,贻我大祥,思想、信仰、道德、艺术无不蒙贶,虽兄弟眷属,何以加之。”印度诗哲泰戈尔也认为,“印度感觉到中国是极其亲近的亲戚。中国和印度是极老而又极亲爱的兄弟。”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共鸣。

  再过四天就是中印建交纪念日。195041日,中印正式建立外交关系,揭开了两国关系的崭新一页。两国共同培育了“印地-秦尼帕依帕依”(中印人民是兄弟)的情谊,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56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不断走向成熟。去年中印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天中印正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两国关系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印国情相似,各具优势,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潜力。中印携手合作,共谋发展,造福于世界五分之二人口,对亚洲乃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印确定2006年为“中印友好年”,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加强友好、扩大合作的共同愿望。双方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传承传统友谊,拓展互利合作。今年元旦,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与卡拉姆总统和曼莫汉•辛格分别互致贺电,掀开了“中印友好年”序幕。目前,各项庆祝活动正在有序地展开。

  出版《中印双边关系重要文献汇编》,是“中印友好年”重要活动之一。该汇编收集了中印建交以来签署或发表的重要文件,是两国关系发展历程的缩影,两国睦邻友好的见证,是值得我们珍藏的共同财富。

  我期待,在新世纪里,中印两国和睦相处,携手合作,共创两国的美好未来,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祝中印友好世代长存,祝中印关系不断发展,祝“中印友好年”各项活动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