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让印度青年走近中国
——记驻印使馆在印度尼赫鲁大学举办使馆网站推介活动
2006-09-23 00:00

  “学中文,说中文,赴华留学,同中国做生意”,是时下印度社会,特别是青年人的潮流趋势之一。驻印使馆作为中国政府在印度的代表,每天都收到大量印度公众来信和电子邮件,询问如何学中文,索要中文书刊,探寻中国商机等。随着“2006中印友好年”的开启,使馆网站开辟了汉语学习、赴华留学指南、网上中国等专题,全面系统地介绍中国的历史、文化、社会,并大量转载中国在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的最新动态,吸引了大量印度读者。网站的月点击率高达140余万人次,在中国近150个驻外馆网站中排名第7。

  9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使馆网站推介活动在印度著名的尼赫鲁大学展开,驻印使馆工作人员向该校学生散发介绍使馆网站的宣传稿,并以“问答卷”的方式邀请该校中文系学生参加网站内容知识竞赛,为网站的建设提建议。不少学生表示,驻印使馆网站内容翔实,条理清晰,实用性高,解答公众问题快,今后自己并会带同其他同学常登陆大使馆网站。一些学生还表示,愿通过使馆网站更好地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关注中印关系的友好发展。

孙玉玺大使致辞

  9月22日中午,孙玉玺大使、尼大语言、文学及文化学院院长阿玛尔•巴苏教授、中文系主任海孟德教授以及中文系7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竞赛颁奖仪式。孙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印两国依山傍水,有着几千年的传统友谊。两国的灿烂文明都为人类的进步做出了杰出贡献。邓小平先生曾说,“只有中国和印度发展起来,才会有真正的亚洲世纪”。24亿人在125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所创造的财富将不可阻挡地牵引整个世界的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印间越来越多的交流与互信,中印长期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必将再攀新高。孙大使强调,驻印使馆网站正是一扇展示中国发展、介绍中国变化的窗口,一个提供签证、商务、留学资讯的平台,一条连接中印人民友好往来的纽带,一架扩越喜马拉雅之巅的天桥,促进了中印的沟通、交流。孙大使还希望,印度青年学生能成为传递和平与合作的使者,带动更多的印度人通过访问驻印使馆网站了解中国,关心中国,热爱中国。孙大使最后欢迎学生们到中国使馆做客,并表示愿亲自到尼大义务讲课,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

阿玛尔•巴苏院长致辞

  巴苏院长致辞时说,网络是当今信息时代最重要的沟通方式,通过中国驻印使馆网站,广大印度青年学生可以更好的学习中文,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外交,关注中印关系发展,促进中印人民世代友好。巴苏院长表示,尼大中文系师生愿做传递中印友谊的使者。

孙玉玺大使向一等奖获得者萨哈莉颁奖

  学生代表、一等奖获得者萨哈莉也在颁奖仪式上表达了学生的心声,她用纯正的中文发言说,这次中国使馆网站推介活动使中文系学生熟悉了使馆网站内容,知道了所需的信息和资料到那些栏目去寻找,也使他们更多地了解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印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程,更加增强了他们学习中文的信心,他们决心以此次活动为动力,努力学好中文,为传承中印两国文明及其优秀文化传统作出自己的贡献。

尼赫鲁大学中文系70余名师生参加了竞赛颁奖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