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故乡风物展”在印度新德里举行
2006-09-28 00:00

孙大使为“兵马俑故乡风物展”开幕式点灯

  2006年9月26日,“中印友好年·陕西文化周”系列活动之“兵马俑故乡风物展”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隆重举行。该展由中国文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共同主办,印度国家美术院协办。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玉玺、陕西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军民、印度国家考古局局长巴布·拉吉夫和印度国家美术院秘书长夏尔玛为开幕式燃灯并讲话。印度各界友人、华人华侨、各国驻印使团代表等200多人在开幕式当天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展览。

  孙玉玺大使在致词中说,兵马俑的故乡陕西省在1300多年前就见证了中印两国的友好交往。唐朝高僧玄奘从印度回到中国后,被任命为慈恩寺(位于今陕西省)第一任主持方丈。1300多年后的今天,中印两国政府为庆祝2006中印友好年共同确立了包括“陕西文化周”在内的50余个交流项目。除此以外,许多非官方和计划外的交流团体及项目也在今年有声有色地展开。陕西的省会西安正成为印度赴华游客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大旅游目的地。愿这次展览能帮助印度人民更多地了解陕西,以及陕西人民对印度人民的传统友好感情。

  印度国家考古局局长在致词中表示,中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陕西作为中华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有着多姿多彩的民俗文化,这次展览将有助于印度人民了解陕西的风土人情。

  此次展览充分展示了作为中国文化大省的陕西拥有的丰富文化资源。120幅反映陕西人文地理、文物古迹、民风民俗、科技教育、文化艺术及城市建设等方面的摄影作品,150余件泥塑、风筝、布艺、版画、农民画等民间艺术品,以及青铜器、兵马俑、唐三彩、耀州瓷、蓝田玉等文物复制品令印度观众目不暇接、交口称赞。四位从陕西专程赶来的剪纸、泥塑和皮影戏艺人的现场表演更让印度观众大开眼界,连声叫好。

 

印度观众参观展览

印度观众观赏皮影表演

  印度当地媒体和我国驻印度媒体对开幕式进行了报道。

  此次展览将于9月29日落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