乃堆拉44年变迁——丝绸之路的岁月蹉跎
2006-07-09 00:00

2006年07月08日 11:43:11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这是拉萨一家出售印度香的商店(7月5日摄)。1962年中国与印度中断边贸后,传统的印度货在拉萨奇缺。香水、香等通过尼泊尔运到拉萨,价格很高。7月6日,中国和印度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 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相关视频:中印重开中断44年的边贸通道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唐璐报道 乃堆拉山口海拔约454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公路山口贸易口岸。山口距锡金首府甘托克54公里,距离西藏亚东52公里,而从乃堆拉山口到拉萨不过400多公里。自古以来,乃堆拉山口就是西藏通往南亚地区的主要通道,因汉朝与印度之间丝绸贸易为主,被称为“丝绸之路”。这条传统的丝绸之路是中印陆路联系最短的贸易通道。

    昔日:劳力士手表换回成袋中国银币

    1888年,英军入侵西藏后,便强行将亚东辟为商埠,以后亚东成为中印两国之间最大的商埠,经由从亚东到锡金间的乃堆拉山口的这条贸易通道也日益成为亚洲贸易的重要枢纽。20世纪初,这里的年交易额最高时达到上亿银元,占当时中印边境贸易总额的80%以上。

    1947年印度独立后,一直存在边贸的亚东成为中印之间首个通商口岸,至1957年,每天往返在乃堆拉山口贸易通道上人数不少于700,而用于驮运货物的主力军骡子的数量则超过1000头。

    据说,在上个世纪50年代曾有50多个印度家庭在西藏做贸易生意。直到1962年关闭之前,除非遇到意外的雪崩或者是雨季,乃堆拉山口两侧的贸易市场一年12个月都开放。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居民开展的“以物易物”的贸易往来中,从西藏进口的羊毛、动物皮革、牦牛尾巴等货品在印度最为抢手,而印度商人向西藏推销衣物、烟草、肥皂、劳力士手表甚至是分解的汽车,他们由此换回成袋的中国银币。
 
    1962年中印冲突爆发后,乃堆拉山口转而由双方军队把守,从此,这里商业气息不再,代之而来的是军事对峙的紧张气氛。

    7月4日,中国士兵在站岗警戒,另外一侧印度士兵在乃堆拉山口工作。中国和印度7月6日将重新开放连接西藏日喀则地区亚东县与印度锡金段的乃堆拉山口,恢复这条中断40多年的边贸通道。此举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南亚陆路大通道的形成,开启现代“丝绸之路”。 新华社记者李建敏摄

    今天:印度高官44年后再跨乃堆拉

    在其后的几十年,尽管中印官方关系尚未恢复,但锡金与西藏之间的民间贸易并未中断。随着中印关系改善,经由乃堆拉山口的这条昔日贸易古道再度受到关注,重新开放乃堆拉山口问题在两国不断被提及。

    2003年印度时任总理瓦杰帕伊访华时,中印双方通过签署正式文件最终确认重新恢复乃堆拉山口作为中印贸易通道,同时在锡金的昌古以及在西藏的仁青岗开辟贸易市场。

    然而,由于乃堆拉在中印战争后一直作为军事敏感区而存在,每当在印度讨论开放乃堆拉问题时,对中国的安全忧虑便会成为压倒一切的呼声。后来瓦杰帕伊政府力排众议宣布于2004年7月正式开放乃堆拉并恢复中印贸易。不巧的是,瓦杰帕伊所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政府在2004年印度大选中失利。在军方的重重压力下,刚刚上台不久的国大党政府总理曼莫汉宣布把开放乃堆拉山口的时间推迟一年,待政府对有关地区局势重新评估之后再考虑开放问题。

    2005年9月,锡金首席部长昌姆林得到来自印度中央政府的精神:乃堆拉山口将于10月初正式开放。然而,由于中方贸易市场的基础设施尚未建好,原定于10月2日在乃堆拉关口举行的重开典礼被束之高阁。

     2006年6月初印度国防部长穆克吉访华,期间他与中国同行就安全问题达成一系列协议,其中一项就涉及敲定开放乃堆拉山口作为贸易通道问题。十几天之后,中印贸易官员在拉萨举行会谈,双方正式公布重启乃堆拉山口边境贸易的时间为2006年7月6日。位于乃堆拉山口中印两侧的贸易市场开放时间为每年6月1日到9月30日之间的周一至周四。

    在拉萨开完会后,印度商业部辅助秘书费尔南德斯没有像以往那样从拉萨转机返回新德里,而是选择跨越中印陆路之间的捷径乃堆拉山口返国。或许费尔南德斯本人并没有想到,当6月20日从乃堆拉山口跨入印度境内时,他已经成为自1962年以来首位从这条古丝绸之路入境的印度官员而被永久地载入中印关系史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