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外长在中国—东盟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3-08-02 22:44

 

  不断推进充满机遇与活力的中国—东盟关系

  ——王毅外长在中国—东盟高层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3年8月2日,泰国曼谷)

  尊敬的素拉蓬副总理兼外长,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曼谷。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方面对中国—东盟高层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东盟国家的各位同事和朋友表示诚挚问候。借此机会,我还要感谢泰方为本次论坛所做的周到安排,同时更要对泰方作为今年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所做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在这当中,素拉蓬副总理兼外长阁下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我提议,大家一起鼓掌向他致敬!

  今天站在这里,是我就任外长4个多月以来第二次来到泰国,同时也是第三次踏上东盟国家的土地。而且我看了看日程,我在今年剩下的4个月里至少还要陪同中国领导人来东南亚两次。前几天,我的一位主管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同事对我说:王毅部长,你今年去东南亚的次数是不是有点多了?我笑着回答他说,尽管我充分理解你的心情,但说实话,我认为一点也不多。理由很简单,首先,中国与东盟是个大家庭,一家人当然应该常来常往;第二,中国历来把东盟作为外交的首要和优先方向,既然是首要和优先,我当然应该多来;第三,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双方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我们应该予以更大重视和投入。除此之外,我还有一条理由没有说。那就是,就个人而言,我和今天在座的各位一样,都是中国—东盟关系一路走来的亲历者和参与者,对中国—东盟关系怀有一份深厚感情。

  作为亲历者和参与者,我们有理由为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充满骄傲与自豪。

  10年来,中国和东盟敢为天下先,创下多个第一。中国作为域外大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中国率先与东盟建立起战略伙伴关系;中国率先与东盟启动双边自贸区商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

  10年来,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飞速发展。去年双方贸易额已达4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6倍,中国已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双方相互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是10年前的4倍。

  10年来,中国和东盟的交流往来全面扩大。去年双方人员往来达1500万人次,是10年前的4倍。中国赴东盟游客730万人次,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二大游客来源地。中国与东盟每周往来航班达1000多架次,超过中日和中韩。

  更重要的是,多年来中国与东盟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

  我们记得,2003年初,SARS疫情突袭中国,全世界的电视频道里都滚动播放着中国空无一人的景点、生意惨淡的餐馆。很多国家都在怀疑,中国政府到底能不能迅速控制疫情?甚至有人借机唱衰中国的经济和发展前景。在中国面临严峻困难时,我们的东盟兄弟没有袖手旁观,而是毅然向中国伸出了友谊和信任之手。在泰国方面的倡议下,中国与东盟在曼谷举办了“非典”领导人特别会议,公开表示相信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给予了中国雪中送炭般的支持。

  我们还记得,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东盟国家的各界人士,从王室到平民,从政府到企业感同身受,纷纷伸出援手,共计捐助了5亿元人民币。听说中国灾区需要帐篷,大家又竞相去买来捐给中国,很多国家市场上的帐篷都告售罄。

  支持是相互的。相信东盟朋友也同样记得,在亚洲金融危机肆虐的浪涛中,中国克服巨大困难,郑重宣布人民币坚持不贬值,为东盟国家的经济稳定与发展树立起信心的灯塔;在印度洋海啸退去后满目疮痍的海滩上,最早抵达的中国医疗队员日以继夜地抢救伤员,争分夺秒地创造生命的奇迹;在许多东盟国家的工地上,中国的技术人员冒着酷暑,与当地伙伴共同建造桥梁、电网和道路,铺设通往更好生活的希望;在偏远僻静的乡间小学中,中国的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学习汉语,一字一句地传递友好的信息。

  说到志愿者,我想到了10天前发生的一起不幸。两名中国的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泰国中部遭遇车祸遇难。他们都是优秀的年轻人,女孩25岁,男孩24岁。这是一次意外的事故,让我感到痛心,也让中泰两国人民都感到痛心。这两个年轻人工作的学校是泰国国王陛下创建的,诗琳通公主已亲自表达了惋惜与哀悼。我之所以在这里提到这个不幸的事件,是想要告诉大家,在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过程中,有许许多多民间人士在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付出了生命。我这次专门了解了一下,仅仅拿青年志愿者来说,200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对外派出的第一批志愿者去的是老挝。200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首次开展国际救援行动就来到东南亚海啸灾区。中国迄今派出的18000多人次教师志愿者中,绝大部分都在东盟国家,其中仅泰国就达8000多人。对这些年轻的民间友好使者,我们应当感谢他们,关心他们,支持他们。他们代表着中国—东盟友好合作的希望和未来。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当前,中国—东盟关系再次站在了新的起点。

  回顾过去,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最重要基础是我们共同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最重要共识是愿意通过合作加快实现我们的共同发展;最重要经验是始终坚持“亚洲方式”和“东盟方式”,通过友好协商、平等对话化解分歧。这些经验与共识弥足珍贵,值得我们继续加以坚持。

  展望未来,中国—东盟关系充满机遇与活力,拥有广阔空间和光明前景。这一机遇与活力首先来自于中国的持续发展。最近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走向十分关注,我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当前中国经济正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6%,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是最高的。下一步,中国经济的着力点是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就要求我们不再片面追求过高的速度。中国有巨大的需求,广阔的市场,充沛的劳力,快速发展的科技,还有稳定有效的政策和强有力的政府,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顺利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并为未来发展奠定更为良好的基础,使中国经济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已经给东盟各国和世界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红利。今后,一个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本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作出更为重要和持久的贡献。

  前几天,我见到了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他对我讲,就像当年亚洲“四小龙”产业升级转移带动中国大陆经济发展那样,中国经济的升级和转移,必将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周边国家创造新的增长空间。而且,由于中国经济规模远远大于当年“四小龙”,这一带动作用也必将更加明显。

  据估算,未来5年,中国对外投资将新增5000亿美元,中国将进口价值10万亿美元商品,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4亿人次。中国有句俗话叫做“近水楼台先得月”,作为中国的近邻,同时已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以及中国主要旅游目的地的东盟,无疑将从中获益匪浅。

  当然,我们也非常清楚,中国的快速发展在给东盟朋友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的同时,也难免会带来一些猜疑、担心甚至是误解。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因为不管换成谁,都对身边快速成长为大块头的伙伴心存不安。然而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国的确在变大变强,但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壮大,是传递友善能量的增强。正如马哈蒂尔先生早就指出的,中国的发展为周边国家带来了利益,是机遇而不是威胁。马哈蒂尔先生不愧是东盟富有战略眼光的优秀政治家。

  我想,马哈蒂尔先生决不是随便这样说说而已,而是基于对中国的深刻认识。对于一个国家的战略取向,基本上可以依据两个重要标准来做出判断,一是文化,二是历史。说到这两点,世界上再没有谁比东盟国家更了解中国。从文化来说,中华文化的重要精髓是兼爱非攻、亲仁善邻的和平志向,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谐理念,怀柔远人、厚往薄来的外交传统,这些优秀的文化和处事哲学对包括东南亚国家在内的整个东方文化都产生过重要和深远的影响。从历史上看,中国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是世界强国,大家熟悉的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就是在中国明朝国力鼎盛时期发生的。在后来的各个时期,世界强国向外派出的航海家不计其数,但像郑和这样秋毫无犯的和平使者却并不多见。郑和曾多次到过当时东南亚的很多国家,留下的都是和平友好、互利合作的故事,至今还在这些地方广为流传。郑和下西洋600多年来,中国从未在海外推行过殖民主义;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也从未对周边进行过任何扩张。中国过去是如此,今后也不会改变。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都很关心中国—东盟关系的下一步发展。我认为,需要我们双方共同去做的事情有很多,但概括来讲,最重要的事情有两件:

  一是全面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我们要加紧建设中国—东盟自贸区(CAFTA)“升级版”,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我们要加快推进全方位互联互通,探讨设立亚洲投融资平台。我们要积极开展海上合作,用好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欢迎东盟各国积极申请项目。我们要继续丰富和完善区域合作格局,推动10+1、10+3、东亚峰会等各机制相互补充和促进,维护好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我们要不断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之间的友好交流。我们还要进一步拓展安全领域合作。中方愿加强与东盟国家在防务安全领域开展交流,共同致力于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二是坚持以和平方式,通过平等对话与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中国与一些东南亚国家存在历史遗留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这尽管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但客观上会对中国—东盟关系产生影响。对于这些问题,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和直接谈判寻找解决之道。中国过去、现在和今后都始终敞开对话协商的大门,都愿寻求实现互利共赢的前景。我们希望有关国家也都能秉持这样的精神,同我们相向而行,不要再采取可能使事态复杂化和扩大化的行为。尤其不要误判形势,一错再错。

  在今年召开的东亚系列外长会期间,中国与东盟各国已同意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下就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举行磋商。我要告诉大家的是,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在落实《宣言》的过程中就一直严格履行了自己的承诺。当然,我们希望其它各方也都能遵守《宣言》作出的各项规定。从《宣言》到“准则”,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会与东盟各国认真商谈和稳步推进“准则”的进程。我们愿与各国共同努力,真正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与合作之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