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中印合作正面临重要机遇
2015-11-07 13:32

 

       11月6日,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新德里出席中印工商界欢迎晚宴并发表讲话。

  李源潮表示,中国和印度毗邻而居,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历史上两大文明交流互鉴,共同谱写了东方文明的华章。近代,两国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道路上相互同情和支持,共同唤起亚洲的觉醒。进入新世纪,中印关系翻开新篇章,两国建立和发展了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印已就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中印关系步入快速发展的新通道,中印各领域合作正面临重要机遇。

  李源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中国的优势产能和装备加快走出去。印度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印度制造”、“数字印度”、“智慧城市”等国家战略,大力吸引外资,市场进一步开放。中印抓住两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推出了一系列经济合作重要举措,包括建立有效的战略对接机制、大力推进产能合作、稳步深化金融合作、积极拓展区域经济合作,拓展两国互利共赢。

  李源潮表示,中印合作的潜力正被激发出来,前景广阔。希望中印经贸合作的领军者将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项目,造福两国人民。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结合两国政府确定的重点方向和领域探索合作项目,将企业的发展同两国的发展紧密联系。要大力发掘合作潜力,抓住两国改革和转型机遇期,积极开展技术、资金、人才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和良性互动。要切实发扬首创精神,不断探寻新的合作增长点,向两国政府建言献策,为拉紧中印合作纽带贡献力量。要讲好中印合作故事,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做中印友好的使者,营造互利合作、包容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