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使馆新闻发言人嵇蓉参赞就新冠肺炎疫情时间线答记者问
2020-04-14 00:28

  问: 近日有印度媒体称中国疫情最早发生在11月,再次指责中方“隐瞒”疫情“延误”救治。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个别印度媒体无视中国官方发布的事实,继续指责中国“隐瞒”疫情,完全是罔顾事实和不负责任。在此我愿再次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采取的措施和相关时间线。

  2019年12月底,湖北省武汉市疾控中心监测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武汉卫健委12月30日发布了《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第二天,开始提示公众尽量避免到封闭公众场合和人群聚集地,外出佩戴口罩。1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要求。1月23日,中国政府采取了关闭离汉通道等空前全面、严格、彻底的措施。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及时主动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1月3日,中方开始定期向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等国、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通报信息。1月12日,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交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1月21日起,国家卫健委开始每日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情况,至4月10日共发布81次。1月27日起,中方开始每日组织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截至4月10日共举办75场,回答中外媒体涉及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等众多领域的近千个问题。

  2月16日起,中国-世卫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开始为期9天的在华实地考察调研工作,认为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效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抗击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付出了巨大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

  中国一直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好自己的疫情防控,也希望某些媒体和人士放下意识形态偏见,不要用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人民以牺牲而为国际抗疫赢得的宝贵时间。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当前印度人民正在莫迪总理领导下抗击疫情,我们愿同印方同舟共济,共同早日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