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你应当知道的15个真相
2020-05-16 10:00

  谬论1:病毒来源于中国武汉,是“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

  真相:武汉最先报告新冠肺炎病例,但不代表病毒源自武汉,世卫组织对病毒如何命名有明确规定。

  ·新冠病毒起源是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评估和专业意见。中、美、欧、日等多国科学家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来源尚无定论,中国武汉虽最先报告疫情,但并不等于其源头在中国。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0-02/27/c_138824145.htm

  历史上,病毒首次发现地往往并非来源地。艾滋病毒(HIV)感染病例最初由美国报告,但其起源地最有可能是在西非。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西班牙流感实际上也并非始于西班牙。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V/AIDS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曾公开承认,在始于2019年9月的流感季中,确实有部分“流感”死亡病例感染的实际可能是新冠肺炎。

  https://www.c-span.org/video/?c4860650/user-clip-diagnosed-flu-covid-19

  美国新泽西州贝尔维尔市市长迈克尔·梅尔哈姆表示,自己在2019年11月就已感染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也显示他已拥有新冠病毒抗体,比美国1月20日报道首例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早2个多月。

  https://news.yahoo.com/belleville-mayor-coronavirus-antibodies-heres-194441834.html

  5月6日,《今日美国报》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171个新冠肺炎患者早在今年1月就出现了相关症状,所有人均无中国旅行经历,比该州官方报告的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时间提前了几个月。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nation/2020/05/05/patients-florida-had-symptoms-covid-19-early-january/3083949001/

  意大利马里奥·内格里药理学研究所负责人朱塞佩·雷穆齐表示,伦巴第大区早在去年11至12月时就曾出现过不同寻常的可疑肺炎病例。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italy-timing/italian-scientists-investigate-possible-earlier-emergence-of-coronavirus-idUSKBN21D2IG

  法国巴黎巴斯德研究所科学家研究表明,来自亚太地区(包括湖北武汉)的菌株与法国菌株无关,法疫情暴发不是由中国输入病例引起,而是由未知来源的本地传播菌株引起。

  http://www.china.org.cn/world/2020-05/04/content_76005325.htm

  法国研究人员在巴黎大区塞纳—圣但尼省两所医院重症科负责人科恩的带领下对此前收治的肺炎病人留存样本进行检测,发现1名去年12月27日收治的法国男子检测结果呈阳性。他们认为该病例与中国无关联且无国外旅行史,表明新冠病毒早在去年12月底就已在法国传播。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林德迈尔表示可能会有更早的病例出现,敦促各国调查2019年底来源不明的肺炎病例,认为这将向世界呈现有关疫情新的更为清晰的图景。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france-retests/frances-early-covid-19-case-may-hold-clues-to-pandemics-start-idUSKBN22H15R

  ·国际社会已达成明确共识,反对将病毒与特定国家、地区或种族相联系,反对借此搞污名化。2015年5月8日,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制定《病毒命名最佳实践原则》,明确规定在疾病名称中应避免使用地理方位、人名、动物或食物种群,涉及文化、人口、工业或职业(如军团)和可煽动过度恐慌的术语。

  https://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163636/WHO_HSE_FOS_15.1_eng.pdf

  根据2015年病毒命名准则和世界公共卫生领域实践,世卫组织于2020年2月11日宣布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situation-reports/20200211-sitrep-22-ncov.pdf?sfvrsn=fb6d49b1_2

  2009年全球爆发H1N1流感,该流感最先发生在北美,世卫组织并未称其为“北美流感”,最终将其命名为甲型H1N1流感。

  https://www.daydayhub.com/2020/03/19/who-responds-to-trump-calling-new-crown-virus-chinese-virus-virus-should-not-be-linked-to-race/

  英国《自然》期刊4月连发三次社论,就曾经错误地将新冠病毒与武汉和中国挂钩道歉,呼吁立即停止污名化,避免将病毒及有关疾病与特定地理位置相关联的不负责行为。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1009-0

  谬论2:新冠病毒系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或意外泄露。

  真相:武汉病毒研究所与新冠病毒的起源毫无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5月1日表示,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该组织多次听取数位仔细研究过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和病毒本身的专家意见,确定新冠病毒源自自然界。

  https://www.usnews.com/news/world-report/articles/2020-05-01/who-assures-that-coronavirus-is-natural-amid-trump-attacks

  ·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网站5月4日刊登报道,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科学证据证明新冠病毒是由中国实验室人为制造的。同时,福奇也否认了“有人在野外发现病毒,将病毒带回实验室,然后又从实验室泄漏”的说法。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science/2020/05/anthony-fauci-no-scientific-evidence-the-coronavirus-was-made-in-a-chinese-lab-cvd/

  ·4月30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官方网站发表声明称,美情报界同意科学界的广泛共识,即新冠病毒不是人造,也未经过基因改造。

  https://www.odni.gov/index.php/newsroom/press-releases/item/2112-intelligence-community-statement-on-origins-of-covid-19

  ·3月26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发表博客文章指出,该病毒是自然产生的。研究人员发现,新冠病毒并不具有之前使用过的病毒主干结构,因此并非人类创造,可能是一种蝙蝠体内的病毒和另一种穿山甲携带病毒结合发展而成,因此新冠病毒不是实验室的操作产物。

  https://directorsblog.nih.gov/2020/03/26/genomic-research-points-to-natural-origin-of-covid-19/

  ·美国候任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当地时间5月5日出席国会参议院提名听证会时表示,“未见到”关于新冠病毒源于实验室或者源于中国武汉市场的任何证据。

  http://www.kten.com/story/42091805/trumps-pick-for-spy-chief-pressed-on-coronavirus-origins-in-china

  ·已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长达15年的美国生态健康联盟总裁、病毒专家达萨克4月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称,武汉病毒实验室尚未拥有引发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我们找到的只是病毒的近亲,而非其本身,所以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是不可能的。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tv/2020/04/26/exp-gps-0426-daszak-int.cnn

  ·4月中旬,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无证据表明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与新冠肺炎疫情之间存在关系。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france-lab-idUSKBN21Z2ME

  ·3月17日发表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The proximal origin of SARS-CoV-2"论文研究结果,新型SARS-CoV-2冠状病毒是自然进化的产物。对来自SARS-CoV-2和相关病毒的公共基因组序列数据的分析发现,没有证据表明该病毒是在实验室制造或以其他方式设计的。该论文作者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免疫学和微生物学副教授Kristian Andersen博士表示:“通过比较已知冠状病毒株的基因组序列数据,可以确定SARS-CoV-2起源于自然过程”。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820-9?fbclid=IwAR1Nj6E-XsU_N6IrFN1m9gCT-Q7app0iO2eUpN5x7OSi-l_q6c1LBx8-N24

  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0/03/200317175442.htm

  谬论3:新冠病毒传至人体是中国人食用野生动物所致。中国现又重开野生动物市场。

  真相:目前尚未查明新冠病毒传播的源头和中间宿主。中国不存在所谓的野生动物市场。

  ·蝙蝠从来都不是中国人的食材。在疫情初期发现病毒聚集传播的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售卖蝙蝠。网上所流传的一位中国女导游喝蝙蝠汤的视频,是在2016年录制并上传到社交媒体的。该视频拍摄于一个太平洋小岛,这位导游和她的团队在那里录制一档旅游节目,并且尝试当地特色蝙蝠汤。

  ·2月29日,《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发布。报告中提出,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蝙蝠似乎是该病毒的宿主,但中间宿主尚未查明。

  http://www.nhc.gov.cn/jkj/s3578/202002/87fd92510d094e4b9bad597608f5cc2c/files/fa3ab9461d0540c294b9982ac22af64d.pdf

  ·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4月21日在记者会上说,所有现有证据均表明,新冠病毒来源于动物,而非从实验室或其他地方改造或创造得到的。该病毒很可能在蝙蝠体内蓄势待发,但如何从蝙蝠传染到人身上,仍有待发现。

  https://edition.cnn.com/us/live-news/us-coronavirus-update-04-21-20/h_802e1e857336975e196e3c25c647b02e

  ·各国科学家们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冠状病毒的来源、中间宿主及如何传播给人类,但目前仍然没有明确的结果。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548-w

  https://www.the-scientist.com/news-opinion/which-species-transmit-covid-19-to-humans-were-still-not-sure-67272

  https://theconversation.com/coronavirus-three-misconceptions-about-how-animals-transmit-diseases-debunked-134485

  ·目前尚未有明确证据证明武汉海产品市场为新型病毒的传播来源。

  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1/wuhan-seafood-market-may-not-be-source-novel-virus-spreading-globally

  ·CNN 5月5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对全球7600名患者身上提取的新冠病毒进行基因分析表明,该病毒从去年晚些时候就已经开始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并且一定是在首例感染后快速地扩散。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遗传学研究所的研究员弗朗索瓦·鲍卢克斯(Francois Balloux)表示,病毒进入人类宿主发生在去年年底。

  https://edition.cnn.com/2020/05/05/health/genetics-coronavirus-spread-study/index.html

  ·在中国根本不存在所谓的“野生动物湿货市场”。事实上,在中国没有“湿货市场”这个概念,人们常说的是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这类市场销售新鲜的鱼、肉、蔬菜、海鲜等农副产品,也有少数市场销售活禽。这类市场不仅中国有,在许多发展中国家也都普遍存在,与当地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国际法并未对开设和运营此类市场有过限制。中国已经立法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的猎捕、交易、运输和食用。中国的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并不是野生动物交易市场。在中国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销售野生动物是违法的,一旦发现将被取缔并受到法律惩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农贸市场和活禽海鲜市场的管理,实施一系列严格的检疫检测,确保各项动物疫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https://www.fmprc.gov.cn/mfa_eng/xwfw_665399/s2510_665401/t1772783.shtml

  ·2020年2月24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提出要“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4-23/China-says-no-so-called-wildlife-wet-markets-exist-in-China-PVwwlrDDQQ/index.html

  http://www.china.org.cn/china/2020-02/25/content_75740946.htm

  谬论4:中国在疫情爆发时故意掩盖真相,导致病毒蔓延。

  真相:中国第一时间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为世界其他地区赢得了准备应对的宝贵窗口期。

  ·新冠病毒是新发现的病毒,疫情初期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这种新型病毒可能会导致危险的大流行病。最终证实病毒可人传人之后,中国立即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措施。中国认真履行《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职责和义务,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主动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

  2019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张继先医生第一时间报告其接诊的3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情况。这是中国地方部门首次报告可疑病例。当天,武汉市疾控中心对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检测。

  12月31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关于当前我市肺炎疫情的情况通报》。当天,中国向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通报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信息。

  1月3日,中国开始定期向世卫组织、美国等有关国家、地区组织以及中国港澳台地区通报信息。

  1月12日,中国向世卫组织提交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

  1月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向媒体通报,新冠病毒可人传人。

  1月22日,世卫组织网站警告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存在人传人风险。

  1月23日,中国政府采取了关闭离汉通道等前所未有的防控措施。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0-04/06/c_138951662.htm

  https://www.who.int/news-room/detail/08-04-2020-who-timeline---covid-19

  https://www.facebook.com/XinhuaNewsAgency/videos/719676398839172/

  ·与中国应对疫情反应相比,从2020年1月3日中方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到3月13日美国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美国政府花了70天时间。即使以2月2日美方对所有中国公民和过去14天到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到3月13日计算,美方也耗费了40天。

  ·《柳叶刀》总编霍顿5月1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决定采取武汉封城举措非常果断,为世界应对疫情做出了示范。世卫组织1月底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大部分西方国家并未利用这些时间采取足够措施拯救生命,美国浪费了整个2月和3月初。美国政客不断炮制“阴谋论”令人失望,很遗憾关于疫情的讨论沦为地缘政治斗争的工具,这些指责对抗击疫情非常不利。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5-01/Useless-incorrect-to-blame-China-for-COVID-19-origin-Lancet-expert-Q93DwqFYIg/index.html

  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1187265.shtml

  ·世卫组织多次强调,世界获得了应对疫情足够的“干预时间”。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斯瓦米纳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没有疑点表明中国“掩盖”疫情,包括美国专家在内的世卫组织专家组赴华实地考察并采集了大量数据;中国时刻都在与世卫组织和全球各地专家分享专业信息,他们对参与相关对话和讨论非常开放。

  https://www.cnbc.com/2020/05/01/who-defends-its-coronavirus-response-the-world-had-enough-time-to-intervene.html

  https://theprint.in/theprint-otc/who-chief-scientist-denies-covid-19-cover-up-says-no-reason-to-think-china-hiding-data/409298/

  ·美国媒体CNN、POLITICO报道称,今年1至2月,特朗普总统在不同场合,通过接受采访、发表讲话或发推等方式15次赞扬中国,包括称赞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高效和透明度。

  https://edition.cnn.com/videos/politics/2020/04/15/trump-blames-who-past-china-comments-cpt-sot-vpx.cnn

  https://www.politico.com/news/2020/04/15/trump-china-coronavirus-188736

  谬论5:中国为隐瞒疫情信息,逮捕“吹哨人”李文亮医生。

  真相:李文亮医生不是“吹哨人”,没有被逮捕。

  ·各国对传染病的确认都有严格规定,这是惯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对传染病疫情的报告、核实和发布等都有着严格的审批程序和规定。

  ·呼吸科医生张继先是第一个报告疫情病例的人,并因此受到嘉奖。张继先医生已于2019年12月27日向武汉市疾控部门通报出现异常肺炎病例增多的情况,政府部门早于李文亮医生三天就已经开始积极介入调查,谨慎搜集证据,并于12月31日发布首个疫情通报。

  ·2019年12月30日下午,眼科医生李文亮将一份病患肺部CT扫描件以及若干信息发至医科同学微信群,称“确诊了7例SARS”,建议注意防范,并请不要外传该消息。该微信截屏在网上迅速传播造成恐慌。武汉警方于2020年1月3日请其前往派出所谈话,以训诫书的方式要求其停止传播流言。此后他正常回归工作岗位。1月中旬李文亮医生不幸感染,1月3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7日,李医生经最大努力抢救无效病逝。当日,国家卫健委对其逝世公开表示哀悼。国家监察委派出调查组赴武汉,就有关李文亮医生的问题开展调查。3月19日,调查组公布调查结论并召开记者会。同日,武汉市公安局通报了有关处理结果,认为训诫李文亮一案适用法律错误,决定撤销训诫书。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0-03/19/c_138896212.htm

  ·李文亮是好医生,也是中共党员,不是所谓“反体制人物”。3月5日,他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4月2日被评定为烈士。给李文亮医生贴上对抗体制的“英雄”“觉醒者”等标签,是对李医生及其家人的极大不尊重,是极不道德的政治操弄。4月2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李文亮医生被追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独立传媒研究所”详细调查了媒体如何不公正报道李文亮医生的来龙去脉,认为西方媒体将李文亮医生有关情况描述为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的证据不符合逻辑。

  https://independentmediainstitute.org/growing-xenophobia-against-china-in-the-midst-of-coronashock/?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谬论6:中国对确诊病例、死亡人数等数据造假、瞒报。

  真相:中方数据完全公开透明,经得起历史检验,多国专家研究认为中国疫情数据不存在操纵的情况。

  ·1月21日,中国国家卫健委开始每日在官方网站、政务新媒体平台发布前一天的疫情情况。1月27日开始,中国每日组织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重点疫情信息并回应国内外媒体热点问题。国家层面和各省区市疫情期间累计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超过3000场,政府官员、医务人员、专家学者、病愈患者直面镜头,有问必答。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5/05/nw.D110000renmrb_20200505_2-03.htm

  ·在疫情总体得到控制后,武汉对确诊和死亡人数进行回溯和查实,4月17日订正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和确诊病例死亡数。这一做法符合中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规定,中方订正有关数据后第一时间向全球公开通报。订正数据统计标准是国际通行做法。英国政府4月29日开始统计医院之外的死亡病例,并据此修正了死亡人数。西班牙政府4月17日发表公报,要求各地统一核算标准进行申报,并将对已公布的数值进行修订。

  https://www.cnbc.com/2020/04/17/who-says-china-revised-coronavirus-infection-data-to-leave-no-case-undocumented.html

  ·中国全国较低的确诊和死亡病例归功于中国及时采取的有力防控措施。《科学》杂志研究报告预估相关措施使中国减少了超过70万的感染者。中国政府始终以人为本,将拯救每一个生命作为重中之重,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所有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都实行了集中隔离。这些措施切断了传染链,阻止了疫情的进一步传播,实现总体较低的感染数据。仅湖北省就治愈了3600余名80岁以上患者,其中还包含7位百岁老人。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4-24/What-s-behind-China-s-low-COVID-19-death-rate-PX2qeQrKCI/index.html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early/2020/03/30/science.abb6105?rss=1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研究部高级经济师克里斯托弗·科赫和英国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研究员肯恩·冈村联合发表题为《本福特定律和COVID-19报道》的论文,通过研究中国、意大利和美国三个国家疫情的实时数据,指出中国实时播报的疫情数字与意、美疫情数字一样,分布都符合本福特定律,不存在被操纵的可能。

  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004/30/WS5ea9c08ea310a8b241152bce.html

  https://www.globaltimes.cn/content/1187305.shtml

  ·科学杂志《自然》4月29日刊发题为《人口流动推动新冠病毒在中国时空分布》的论文,认为研究结果证实了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数报告的准确性,从不同来源获得的信息(移动通信显示的人口流动)可以很好地预测病例数,并符合流行病学的预期。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284-y

  谬论7: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负责,要对中国展开调查,应起诉中国,向中国追责索赔。

  真相:病毒可能在任何时间地点爆发,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也是受害者。要求中国为疫情负责、赔偿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疫情是天灾,不是人祸。中国同其他国家一样,都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

  ·现行国际法和《国际卫生条例》对国家为疫情大流行担责不提供依据。如果疫情首先由中国报告并在中国暴发,就应该中国道歉并赔偿,那么世界上很多国家都应该先行做出道歉和赔偿。谁应该为H1N1流感、艾滋病、疯牛病等流行疾病负责并赔偿?

  https://www.justsecurity.org/69394/covid-19-and-international-law-must-china-compensate-countries-for-the-damage-international-health-regulations/

  ·要求中国就疫情承担赔偿责任没有任何法律依据。根据国际法,国家责任的产生,需责任国实施了违反国际法的行为,且与受害国的损失存在因果关系。中国的防疫抗疫行为没有违反任何国际法。

  ·中国专家指出,就新冠肺炎全球流行起诉中国,不仅挑战了中国的国家主权,违反了国际法原则,还缺乏美国国内法上的依据。中国政府被指控的相关行为并不构成国家主权豁免的例外。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3-20/Suing-China-for-causing-COVID-19-pandemic-A-farce-in-the-name-of-law--P11Dmmw1xu/index.html

  ·任何具有国际法基本知识的学者或实践者,只要看一看这些指控的标题,就会立即得出结论,即这些指控没有认真对待国际法。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4-11/Suing-China-for-COVID-19-is-not-taking-international-law-seriously--PAXE13o8GA/index.html

  ·5月4日,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刊发了中英美多国科研团队的研究。研究通过建模发现,中国使用的三大非药物干预措施(城际旅行限制、早期识别和隔离、接触限制和社会疏远),不仅遏制了新冠疫情在中国的发展,也为全球赢得了时间窗口。研究指出,如果不实施强有力的非药物干预“组合拳”,则中国的新冠病例或将增加67倍,超过700万人。

  谬论8:中国“惧怕”独立国际调查组到中国实地考察。

  真相:我们支持科学家之间开展科研交流,反对有罪推定,反对把国际调查政治化、对中国搞污名化。

  ·1月21至22日,世卫组织派遣专家组第一时间到武汉考察。2月16至24日,世卫组织再次派遣联合专家考察组赴北京、广东、四川和湖北实地调研。武汉病毒研究所也是开放的,自成立以来已接待过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科学家。

  https://www.who.int/china/news/detail/22-01-2020-field-visit-wuhan-china-jan-2020

  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who-china-joint-mission-on-covid-19-final-report.pdf

  ·当前新冠病毒肺炎仍在全球扩散蔓延。各国当务之急是加强协调合作,共同抗击疫情,赢得这场人类同病毒斗争的胜利,而不是去搞什么政治操弄。中国反对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就被放在被告席上,事先推定有罪,然后通过所谓国际调查来寻找证据。这对当前的国际抗疫合作没有任何帮助,也不具建设性。

  https://www.fmprc.gov.cn/mfa_eng/wjbxw/t1775016.shtml

  ·中方支持在疫情结束后的适当时候,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经过世卫大会或执委会授权,由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立审议委员会,以公开、透明、包容的方式对新冠疫情全球应对进行评估,总结国际社会应对疫情的经验和不足,并对加强世卫组织工作、促进各国公共卫生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全球防范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能力提出建议。

  谬论9:中国欲借援助制造“陷阱”,扩大地缘影响。

  真相:中国对外抗疫援助是对有关国家支持中国抗疫的投桃报李,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中国人民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71个国家和9个国际组织向中国捐助疫情防控物资,彰显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感,中国人民感念于心,并在控制疫情后投桃报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现在整个世界尤其是西方抗疫物资出现大幅缺口,已经度过疫情高峰的中国则逐渐释放出巨大产能。中国积极对外援助抗疫物资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抗击疫情、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http://www.xinhuanet.com/english/2020-02/17/c_138792313.htm

  ·中国广泛分享防控经验,对外提供医疗防护物资,并积极派遣医疗队伍。截至5月上旬,中国通过开设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公开7版诊疗方案、6版防控方案。设立20亿元人民币抗疫合作专项资金,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召开120余场视频交流会议。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向19个国家派出21支医疗专家组。中欧成立联合专家组,中韩建立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向世卫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捐助。积极响应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同意暂缓77个有关发展中国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债务本息偿付。国际社会普遍赞赏中方支持帮助,认为中方行动体现了患难与共、守望相助,进一步凸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https://covid19.21wecan.com/

  https://www.brecorder.com/2020/04/22/591489/china-provides-emergency-medical-support-to-over-150-countries/

  https://www.plenglish.com/index.php?o=rn&id=54910&SEO=china-to-donate-another-us30-million-to-who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5-05/China-to-expand-COVID-19-cooperation-special-fund-says-envoy-QeFnoKhY76/index.html

  ·截至5月1日,中国已经向美国提供了超过53亿只口罩、3.3亿双外科手套、3885万件防护服、598万副护目镜、近7500台呼吸机。

  https://twitter.com/globaltimesnews/status/1257988027009265671

  ·在中国抗疫关键时期,印度政府向中国捐赠了两批医疗物资,印度知名影星阿米尔·汗专门录制为中国加油的视频,印各界人士也为在印中国留学生积极提供帮助。印疫情爆发后,我们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印方伸出援助之手,为印方在华商业采购开放通道,提供各种便利与协助。中国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印度红十字会捐赠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用品。中国一些社会组织、中资企业和慈善机构向印度捐赠了医疗物资。两国地方友好省市如广东省向古吉拉特邦、重庆市向金奈市都捐赠了医疗物资。当前印度人民正在印度政府领导下抗击疫情,我们愿同印方同舟共济,共同早日战胜疫情。

  https://retail.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e-commerce/e-tailing/jack-ma-foundation-alibaba-donate-medical-supplies-covid-19-test-kits-to-india-other-nations/74884035

  ·中国从未要求任何国家对中国的援助给予任何地缘政治回报,这些美国政客也拿不出任何证据证明中国提出过这样的要求。

  谬论10:中国出口的口罩、防护服、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是假冒伪劣产品。

  真相:中国严控抗疫医疗出口产品质量,积极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防疫物资质量直接影响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也关乎中国的国家声誉和全球防疫能力。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相关国家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快速扩大,中国政府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支持和帮助。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相关部门加大联合整治力度,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出口防疫物资质量监管、规范出口秩序的举措。中方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失信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更好支持全球疫情防控。

  ·中国政府严把出口质量关。3月31日,中国商务部等部门出台5号公告,明确医用口罩等五类医疗防疫物资出口必须取得药监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4月25日,中国商务部等部门出台12号公告,要求加强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管,规范医疗物资出口秩序。

  ·中国向印度出口的抗疫医疗物资的质量都是经得起检验的。广州万孚和珠海丽珠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均通过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下属机构——印度国家病毒研究所的审批和验证。两公司的检测试剂已向西班牙、印尼、巴西等欧洲、亚洲、拉美多个国家出口,均获得积极评价,多国权威医疗机构的评估结果均为优良。

  https://en.wondfo.com.cn/2020/04/28/statement-from-wondfo-biotech-following-the-indian-council-of-medical-research-icmr-advisory-on-rapid-antibody-blood-tests/

  http://www.livzondiagnostics.com/en-us/info/87.html

  据4月27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旧金山研究团队对市售的14 种抗体检测试剂进行了准确性研究,广州万孚检测试剂准确率为99%。

  https://www.mailonsunday.co.uk/news/article-8261179/Coronavirus-antibodytesting-accuracy-study-reveals-flawed-results.html

  据4月28日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结果指出,广州万孚生产的抗体检测试剂灵敏度为81.8%,特异性高达99.1%。”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8262463/Is-Britains-standardantibody-tests-high.html

  谬论11:大量外资撤离中国,世界产业链要与中国“脱钩”。

  真相:在中国社会经济从疫情中稳步回归常态的当下,外资“加码”中国的步伐仍坚定而有力。

  ·中国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4月发布的联合调查报告显示,超70%的受访在华美企表示不会因疫情影响而将生产和供应或采购业务迁至海外,而且大部分受访企业也反对中美经贸“脱钩”。

  https://www.amchamchina.org/about/press-center/amcham-statement/supply-chain-challenges-for-us-companies-in-china

  ·华南美国商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特别报告》显示,无论疫情影响如何,75%的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表示不会改变再投资计划。

  http://www.amcham-southchina.org/amcham/static/publications/Special%20Report%20on%20the%20Impact%20of%20Coronavirus/mobile/index.html

  ·施耐德电气4月29日与厦门方面签协议增加投资,计划生产新一代数字化绿色电气产品。

  http://www.forbeschina.com/billionaires/48640

  ·埃克森美孚的广东大型乙烯项目4月22日举行“云开工”仪式。

  http://m.xinhuanet.com/gd/2020-04/24/c_1125898781.htm

  ·中国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懈努力获得国际社会赞誉。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的总体排名比上年上升15位,位列第31位。

  https://www.doingbusiness.org/en/rankings

  ·联合国贸发会议1月发布的《投资趋势监测报告》称,在最新全球吸引外资排名中,中国稳居全球第二,发展中国家第一,继续成为最受外商青睐的投资目的地。

  https://unctad.org/en/Pages/Publications/Global-Investment-Trends-Monitor-(Series).aspx

  谬论12:中国投资者在疫情期间对印度优良资产进行投机性收购。

  真相:中国企业对印进行投资是互利共赢的举措,不仅推动了印度制造业升级提质,还提升了印度人民生活水平,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印度国家转型委员会(NITI Aayog)首席执行官康特(Amitabh Kant)在接受印度CNBC TV18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大力欢迎中国的绿地投资、中国制造业企业。阿里巴巴、复星等中国企业为印度企业提供大量资金,小米、华为等手机、电信企业使印度市场获益。”

  https://www.cnbctv18.com/videos/economy/no-intention-to-stop-chinese-investments-in-startups-says-niti-aayog-ceo-5733001.htm

  ·印度财政部前顾问莫汗·古鲁萨米4月20日在《经济时报》上发表《资本无国籍》,中国对Snapdeal、Ola、Swiggy和Paytm等初创公司股权投资超过60亿美元,大规模投资提升了企业市值。

  https://www.pressreader.com/india/the-economic-times/20200420/282063394104656

  ·2015年8月,中国电器品牌海尔获得印度消费耐用品行业“杰出制造奖”,该奖项用以表彰在印度制造行业的高品质、创新性品牌。

  http://www.haier.net/en/about_haier/news/201503/t20150324_264437.shtml

  ·印度《今日商业》杂志网站等媒体报道,中国手机品牌OPPO正在从印度管理研究所(IIM),印度理工学院(IIT),德里大学(DU),尼赫鲁大学(JNU)等印度知名高校招聘毕业生,将为印度创造大量就业岗位。Vivo计划在未来10年内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

  https://www.businesstoday.in/current/corporate/vivo-plans-to-create-40000-jobs-in-india-over-10-years/story/375744.html

  http://bwpeople.businessworld.in/article/OPPO-will-be-creating-a-lot-of-job-opportunities-for-Indians-Brand-Director-OPPO-India-/25-10-2018-162904/

  谬论13:台湾很早向世界卫生组织就疫情发出警告,未获重视。中国阻止台湾加入世卫组织危害台湾民众健康和国际抗疫合作。

  真相:中国台湾地区并未向世卫组织发出警告,而是在武汉卫健委发出疫情通报后向世卫组织寻求更多信息。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无权参加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加入的世卫组织。中国台湾和世卫组织之间的技术合作渠道始终畅通。

  ·2019年12月31日,武汉市对外发布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情况通报后,台卫生部门向国家卫健委发函了解武汉卫健委公布的信息,国家卫健委通过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联系窗口及时予以了书面回复。同日,台卫生部门向世卫组织发送所谓“预警”邮件(见下图)。该邮件未提及“人传人”,主要是向世卫组织了解情况。事实很清楚,大陆方面首先公布信息,台卫生部门再进行转述,不存在所谓台方首先向世卫组织报告的情况。

  ·世卫组织已多次澄清,中国台湾地区没有向其“示警”,只是提出希望了解更多信息。早在台方邮件之前,世卫组织就已收到多个其他方面提出的疫情信息通报请求。4月20日,世卫组织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就此明确澄清。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media-resources/press-briefings (第15分钟起)

  ·中国台湾地区直到1月21日才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疫情。在此之前,台方不掌握疫情的临床病例信息,更不可能所谓“得出人传人的结论”。台方自称就“人传人”发出了“警告”,没有任何证据。

  ·世卫组织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无权加入,其参与WHO等国际组织活动,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通过两岸协商作出安排。(WHO章程https://apps.who.int/gb/bd/pdf_files/BD_49th-en.pdf#page=7)

  ·中国加入《国际卫生条例》时声明,《条例》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境,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

  ·根据中国政府同世卫组织达成的共识,中国台湾地区设立了世卫组织《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拥有登录世卫组织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可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中国台湾地区发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也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中国台湾地区与世卫组织的技术合作不存在障碍。从2019年初到2020年5月初,16批24人次台湾地区专家参加世卫组织举办的技术会议。

  ·疫情发生后,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主动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信息。截至5月6日,大陆方面向台湾方面通报疫情信息148次。1月中旬,大陆方面安排台湾专家到武汉实地考察,了解新冠病毒肺炎确诊病人诊治和疫情处置情况。

  谬论14:中国“操纵”世卫组织。

  真相:中国积极履行成员责任。世卫组织是完全独立的国际组织,不可能被操纵。

  ·世卫组织是负责公共卫生安全的联合国专门机构,现有194个会员国。在世卫组织21人总部领导团队中,11位来自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只有1位中国成员。他们都是受过专业训练或执业的医生、流行病学家、救援人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https://www.who.int/dg/who-headquarters-leadership-team

  ·2018年至2019年,中国在世卫组织缴纳的会费金额排第三,次于美国和日本。根据世卫组织官方信息,会员费目前仅占该组织资金来源的不到四分之一,剩下的资金来自自愿捐赠。如将这两个资金来源综合来看,中国是第九大出资国。如果将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的资助算进来,中国的排名更低。

  ·世卫组织突发事件委员会对疫情防控建议的提出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委员会由多国独立专家组成,其中包括美国专家。《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说,美国疾控中心全球移民和检疫司司长马丁·赛特隆,为世卫组织1月底作出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决定提供了意见咨询。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4-30/Pompeo-s-political-coercion-against-the-WHO-is-a-global-threat-Q7prDmA4ve/index.html

  ·美国疾控中心称世卫组织一直是“重要合作伙伴”,将继续与该组织合作共抗疫情。美国盖茨基金会则宣布再拨款1.5亿美元支持全球抗疫,其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说,“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世卫组织”。

  https://www.washingtontimes.com/news/2020/apr/15/dr-robert-redfield-who-has-been-longstanding-partn/

  https://www.cnbc.com/2020/04/15/bill-gates-calls-trumps-decision-to-halt-funding-for-who-dangerous.html

  ·与美国指责世卫组织的态度截然不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等国领导人一致强调和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应对疫情,强烈表达对世卫组织的高度肯定和全力支持。

  https://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world/us/guterres-urges-support-for-who-after-trumps-threat/articleshow/75058361.cms

  谬论15:中国在疫情期间“歧视”在华非洲人。

  真相:中国的疫情防控举措对所有境内人员一视同仁,对歧视性言行采取零容忍态度。

  ·中方克服困难向所有非洲在华人员特别是留学生给予关爱和保障。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1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

  ·截至4月13日,广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外籍确诊病例26例,其中非洲籍占19例。中方加强防控检测,对象包括中国公民和所有外籍人士,不针对特定国籍和种族,目的是维护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对于在此过程中出现的个别交流不畅和误解现象,有关部门同非洲有关国家政府官员保持密切沟通,迅速妥善处理。非洲国家驻穗领团团长4月18日表示,广东省和广州市采取了多项举措,保障非洲国家在粤侨民的合法权益。

  ·网上有许多谣言流传,中国广州警方已依法对谣言制造者进行调查和处分。广州市政府在4月7日的媒体吹风会上已辟谣,表示当地因确诊病例数增加而加强防疫措施,并未限制人员和车辆流动。

  https://news.cgtn.com/news/2020-04-07/Guangzhou-dispels-rumors-of-coronavirus-outbreak-among-Africans-PuCX8JNzfa/index.html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4月13日会见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表示,中方高度重视非洲人员在广州等地的境况,广东方面依照无差别对待原则落实各项健康管理。非洲驻华使节表示愿配合中方督促本国侨民遵守中国法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https://www.fmprc.gov.cn/mfa_eng/wjbxw/t1769665.shtml

  ·尼日利亚外长奥尼亚马在4月1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近期一些尼日利亚人抵达广州后被确诊,中国地方政府调查后要求封闭相关场所,隔离密切接触者。一些人仅根据社交媒体流传的视频就做出错误解读。实际上,尼方与广州方面已经建立了有效的沟通机制,在粤接受隔离的尼日利亚公民已得到妥善安排。

  https://africa.cgtn.com/2020/04/15/nigerians-not-mistreated-in-china-nigerian-foreign-minister-says/

  ·南非跨文化交流领域专家、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院谭哲理教授4月24日在南非IOL新闻网刊文,以“寻找所谓广东‘种族主义’指责的真相”为题,称中国防疫措施被“污名化”为针对非洲人的歧视,呼吁非洲国家不要被不实信息所蒙蔽,而应客观、理性看待广东采取的防疫举措和非洲人在粤境况。

  https://www.iol.co.za/news/opinion/seek-truth-on-racism-claims-in-guangdong-47133883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搜集整理

  2020年5月16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