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印度大使张炎出席“泰戈尔中国之旅”图片展开幕式
2011-07-24 13:37

  2011年7月22日,为纪念泰戈尔诞辰150周年,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与中国上海档案馆联合举办的“泰戈尔中国之旅”图片展在德里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画廊开幕,中国驻印度大使张炎、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主任圭尔和上海档案馆代表团及百余观众出席。

   

  开幕式举行了印度传统的点灯仪式,张炎大使、圭尔主任和上海档案馆副馆长龚芳女士分别致辞。

  张炎大使在致辞中高度评价泰戈尔的中国之旅和他对中印文化交流的历史性贡献。他说,泰戈尔作为印度的伟大诗人和贤哲,与中国文学和知识界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交流,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情,其文学作品,尤其是他的诗歌在中国具有深远影响。张炎大使表示,在中印关系稳步发展的背景下,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他感谢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长期以来通过文化交流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圭尔主任在致辞中对此展的顺利开幕表示祝贺,表示在泰戈尔诞辰150周年之际,中印双方合办此图片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此次展览收集了大量泰戈尔中国之旅的珍贵史料,泰戈尔一生中访问过许多国家,而他对中国等东方国家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启迪。

   

  龚芳副馆长在讲话中向中国驻印使馆和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对举办此展给予大力协助表示感谢。她说,今年是中印文化交流年,又恰逢泰戈尔150周年纪念,举办《泰戈尔中国之旅》图片展说明中印两国文化交流源远流长。上世纪20年代泰戈尔的三次访华之旅在中国掀起了“泰戈尔热”,泰戈尔所提倡的爱,和谐及人道主义精神以及他对东方文明的热爱和执着迄今仍在引人研究和思考。

  开幕式结束后,张炎大使接受了多家印度媒体的采访。

   

  此展共展出25块展板、123幅图片,收集了泰戈尔于1924年4月至5月,1929年3月和6月三次访华留下的图片和档案史料,包括他访问上海、北京、杭州、南京、济南、太原、汉口等地与中国文学和知识界的各种交流活动。此展在德里展出后将由印度文化关系委员会安排赴印度其他城市巡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