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在出席“中印青年传统文化交流大舞台”活动时的讲话
2011-09-22 22:42

  (2011年9月22日)

  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去年12月,我访问印度时,和辛格总理共同决定2011年为“中印交流年”,我邀请500名印度青年来中国访问。现在你们如约而至,我很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欢迎,也借此机会向两国青年朋友们讲几句心里话。

  今天的活动叫做“中印青年传统文化交流大舞台”。中印青年交流从传统文化入手,很有意义。中印两国是“天造地设”的友好邻邦。发源于黄河—长江流域的中华文明和发源于恒河—印度河流域的印度文明被誉为人类文明的双璧,这两大文明从黎明时期就姻缘际会。在数千年历史长河中,两大文明交相辉映,彼此促进,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印度人民很喜欢的那首诗“恒河之水天上来”,与中国古诗“黄河之水天上来”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的太极拳、书法、茶艺和印度的瑜伽、音乐、舞蹈是两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尽管文化形态各异,但都蕴涵自然、和谐、包容之美。我希望两国青年朋友们在交流切磋传统文化技艺的同时,能够领悟和传承其精神内涵,成为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好朋友、好伙伴。

  中印两国有着相似的国情和历史遭遇,今天又面临共同的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两个比邻而居的伟大民族,在历史上都曾创造过灿烂辉煌的文明,也遭受过巨大的苦难,如今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共创美好未来,是中印两国的共同使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和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携手发展和密切合作,不仅能改善两国人民的福祉,也是亚洲和世界人民的福音。两国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要深刻认识中印关系的战略意义,坚定和平、合作、共赢的信念,从我们丰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和勇气,不断探索创新,发奋图强,把自己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今天,在座的青年朋友中有大学生、工程师、农民、企业家、艺术家、政府官员,代表着推进中印全方位交流与合作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在各自的岗位、各自的领域,为发展中印友好合作关系发挥应有的作用。中印两国青年有责任、也有能力担负起这一共同使命。中印关系的发展前途掌握在青年人的手里。我相信,当中印两国青年携起手来,并肩前行,亚洲的天空将更加璀璨,世界的未来会更加光明!

  祝愿你们在中国度过一段愉快而难忘的时光。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